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关注】普京见不见蒂勒森成俄美关系看点

发布时间:2017-04-11 19: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关健斌

  中青在线北京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参加完G7外长会议后,今天直接“北上”俄罗斯,开启他就任国务卿以来的首次莫斯科之行。

  在美国空袭叙利亚后,俄罗斯如何“款待”这位来自大洋彼岸的客人,成了大家“把脉”俄美关系的重要“脉象”。

  据悉,4月12日,蒂勒森将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这是蒂勒森此行唯一确定的公开日程安排。普京见不见蒂勒森这位“老朋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围绕这个问题玩起了文字游戏,先是说“没安排”,后又说“未确定”,让记者和分析家们浮想联翩。佩斯科夫模棱两可的暧昧表态似乎意味着,被美欧媒体早早贴上“亲俄”标签的蒂勒森,此次“衣锦访俄”可能面临着吃普京“闭门羹”的尴尬。

那些年普京与蒂勒森会见时的场景(图片来自网络)

  蒂勒森到底有多“亲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与其他国务卿候选人相比,蒂勒森确实与普京和俄高层官员有着相对频繁的接触,但这并不足以证明他“亲俄”。正如特朗普所说:“他在俄罗斯做成了很多交易,但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是为了公司。”

   蒂勒森1998年初至1999年底作为埃克森美孚驻俄公司总经理在俄工作过两年,其推进的能源开发项目曾是俄美在能源开发领域合作的成功典范。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欧对俄的制裁让美孚在俄业务受到很大影响。尽管如此,在批评美欧对俄制裁的同时,蒂勒森仍特别强调,俄罗斯仍是埃克森美孚公司最重要的能源开发合作伙伴,美孚将会继续推动与俄石油的一系列油气开发合作项目。

  蒂勒森被称为“有政治嗅觉的商人”。他自己曾说:“要想在俄罗斯做好生意,就要有灵敏的政治感觉。”特朗普提名蒂勒森后,普京2013年6月亲自授予蒂勒森俄罗斯“友谊”勋章的细节被美欧媒体翻出来热炒,以渲染蒂勒森的“俄罗斯情愫”。

那些年普京与蒂勒森会见时的场景(图片来自网络)

  蒂勒森与普京的“友谊”,又是从何时开始的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俄总统官方网站搜索栏中输入蒂勒森的名字,立刻找到8条新闻记录。除了2013年6月普京在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为蒂勒森颁发俄罗斯“友谊”勋章之外,最早的一条是,2005年9月17日,普京访美期间在华盛顿与包括蒂勒森在内的三家美国能源公司总裁商谈扩大俄美能源合作事宜;最晚的一条是,2016年6月17日,普京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与蒂勒森交流。

  俄媒体追溯的普京与蒂勒森交往时间更加久远,称蒂勒森1999年就与普京相识,普京2003年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国内外公司代表时,也曾与蒂勒森有过交流。俄媒体还强调,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蒂勒森还能坚持出席俄每年6月召开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本身就具有象征意义 。

  对于这些,特朗普的顾问康威评论称:“蒂勒森与普京的关系,是建立在商业利益之上的,那并不是当地酒吧里的推杯换盏。”基辛格曾说:“我并不在意他与俄罗斯关系十分友好的证据,我们不应该把这些关系看成私人关系。”

那些年普京与蒂勒森会见时的场景(图片来自网络)

  一位了解蒂勒森的知情者在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蒂勒森是“俄罗斯的朋友”这个说法并不正确。此人强调:“美孚在俄罗斯下了很大的赌注,所以它需要在俄开采新的区块。这并非出于‘爱’。”美孚一方面想方设法让在俄项目躲过美对俄制裁的条条框框,另一方面正利用这个机会试图扩大在俄生意。此人还表示,蒂勒森出任美国国务卿后未必就“亲俄”。“当然,他是个很聪明的人,知道在俄罗斯应该和谁谈、如何谈。他也对如何更有效地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如指掌。”

  显而易见,在很多美国人眼里“亲俄”的蒂勒森,在俄罗斯人眼里并非如此。更何况,屁股决定脑袋,这位熟知俄罗斯门道的商人,在出任美国国务卿之后对俄罗斯已表现出了“友谊归友谊、生意归生意、公务归公务”的作派。叙利亚化武事件后,蒂勒森公开指责俄在处理叙利亚化学武器方面做得不够好,说俄罗斯“要么是同谋,要么无能。”

  也正因如此,虽然蒂勒森在俄美因美国空袭叙利亚而有龃龉之际毅然决然如期访俄,但普京似乎没有痛快会见蒂勒森的意思。这一次,普京和蒂勒森“见与不见”,这两天成了一大看点。

  如果蒂勒森这次见不到普京,他这次莫斯科之行的意义似乎就大打折扣了。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还是隐隐地感觉:普京还是应该见见蒂勒森的,毕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只不过,在可能的见面之前,普京和特朗普都得把戏做足——特朗普的戏是“热战”,普京的戏是“冷淡”。

那些年普京与蒂勒森会见时的场景(图片来自网络)

  看吧,叫价、压价、议价、砍价,这都是交易的艺术。

  几个月的工夫,从普京“座上宾”沦为“不速之客”,蒂勒森在俄罗斯的“待遇”落差,恰恰体现了美俄关系的无奈。对特朗普而言,说过的话可以不算,爱过的人可以再换;对蒂勒森和普京来说呢,则可能是“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道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怎奈春风又失算。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战斧挥罢心凉半,春暖花开终未现。何如薄情蒂勒森,封侯拜相山盟断。”(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