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教育部与六省市签署“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

至今共与14个省(区)市签约

发布时间:2017-04-11 17: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4月11日北京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 今天,教育部与内蒙古、吉林、黑龙江、陕西、青海、青岛六省(区)、市签署了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网基本形成。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表示,这一举措是教育部推进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要决策,也是六省、市主动发挥自身区位的比较优势和人文特点,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着力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的重大决定。

  据了解,教育部于2016年7月发布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即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在教育领域的落实方案。为落实这一方案,教育部提出以分批签署省(区)部共建合作协议方式,搭建省(区)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推进平台。对合作省(区)予以实质性政策支持,引领、推动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尽快取得早期成果。

  目前,包括本次签约的6省(区)、市在内,教育部共与14个省(区)、市签约,已基本实现与“一带一路”主要节点省份共建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平台的全覆盖,“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网基本形成。

   根据合作备忘录,教育部和六省(区)、市将统筹协调国内外优质资源,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总体目标,大力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培养大批共建“一带一路”急需人才,努力形成“携手同行、顶层设计、政策倾斜、重点突破”的“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新局面。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表示,教育部将在宏观指导、双向留学、涉外办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文交流、能力建设、平台建设等七个方面予以实质性重点支持,引领与推动签约单位发挥其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协作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田学军建议,各签约省市要抓住合作机遇,从自身实际和比较优势出发,各打各的优势牌,各唱各的特色戏,不断来培育自身的特色和品牌,狠抓项目落实,合力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