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以人民的名义 将反腐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7-04-11 16: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明) 近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引来好评。好的作品总是能够反映时代的声音,背后则是国家近年来在反腐上空前力度的折射。

  4月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上演了现实版的人民的名义。而就在6日,项俊波本人还出席了中国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这一举动,凸显了党和国家在反腐上的决策部署坚决、迅速。在9日晚7时许,中纪委网站又发布消息称,经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批准,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此次在金融口,国家接二连三严惩贪官,显示了在金融领域的反腐决心。而早在2015年,金融系统的反腐大网就已铺开,银行、证券公司高官落马人数高达30人。随后中央第三轮巡视对一行三会、外管局、国开行、中投公司、沪深交易所等主要金融机构展开巡视,证监会系统有8人被查,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包括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副主席姚刚等人。金融反腐已进入深水区。

  金融领域缘何成为腐败“重灾区”

  金融腐败,与中国金融领域经年累积的风险相关。当前,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这些往往与金融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互为因果。

  这种因果,在保险行业中清晰可见。近两年,各种资本持有者各显神通获取保险牌照,从而获得资本运作的低成本通道。随之而来的是,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成为“野蛮人”,各种高风险投资之下,资本与风险的同步累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经济信息化、金融化程度的提高,使得金融行业的风险不断加大。而一个国家金融体系的健康,对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经济安全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金融反腐和金融风险“堵漏”应是相辅相成的。“两会之后,首抓保险业,说明这方面制度上的漏洞还是比较多的。”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金融反腐,反的就是“把公共权力当做私有资本”。反腐首先是反对公权力滥用。尤其是在金融业中,其利益往往巨大,与国家经济命脉的关联度也是巨大,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个人私利的不小获益,却可能是国家民族的更大损失。

  金融腐败,更与金融监管制度设置、执行力度密切相关。如果制度不严、执行不力,审批的笔拿在谁手里,腐败就往往容易出在哪里。2016年11月,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因涉嫌受贿出庭受审。检察院指控,在2000年至2012年期间,李量利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折合约694万元人民币。而把李量拉下马的9家上市公司之一——康美药业已经三次卷入官员贪腐案件,前后绵延数年,涉及不同领域、不同级别官员,可见制度和监管的漏洞之危害。

  竹立家表示,金融反腐的核心之一,就是要强调弥补漏洞、防止寻租。中国在金融机构设置、政策条文的密集度等方面还是比较到位的,关键是如何落实,让机构监管制度能真正到位,做到不留漏洞、不疏监管。在反腐不停手的同时,各种制度上的、监管上的、执行上的漏洞都应该逐步补齐。

  金融贪官落马“路线图”

  记者根据中央纪委网站公开信息整理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被调查或被处分的金融领域高官/高管多达数十人,其中不乏“大老虎”。

  金融反腐领域,银行业系统是“重灾区”。在2015年中央巡视组进驻银监系统巡视期间,就有不少银监会系统官员被调查。2015年11月,银行业协会原党委书记王岩岫,因长期隐瞒其配偶加入美国国籍的事实,多次未经批准出席有关论坛、会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的组织纪律;违规收取报酬,并超标准接受接待,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相隔一天,辽宁银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李林也因履职不到位,对干部任职相关程序性规定不落实负有领导责任,导致不良后果,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受到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银行机构高管则多涉及受贿、以职务便利谋取利益等问题。例如,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就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7年2月,交通银行原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杨东平也因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获取贷款提供帮助,本人和亲属从中谋取私利,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6年9月,国开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也因顶风违纪,收受礼金、礼品,搞权色、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在证监会系统,2015年11月,在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没多久,中国证监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也被组织调查,这是证监系统被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

  2015年6月,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处长李志玲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受到行政开除处分,同时也涉嫌职务犯罪;同年9月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1月则是姚刚的落马。

  2014年7月,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原副巡视员贾岷岫利用其丈夫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贿赂被"双开"。2014年12月,证监会投保局原局长李量因受贿被调查。

  从保险机构来看:2017年2月底,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5年11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审计官、审计部总经理、监事会办公室主任马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同一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胡正明也因干扰中央巡视组对公司专项巡视工作的开展,构成违反中央巡视工作纪律和党的政治纪律错误,被调离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岗位;而在2013年12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伙同他人贪污巨额公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公司或个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巨额贿赂,也被开除党籍。

  多领域反腐 严打“漏网之鱼”

  反腐进入新的一年,反的不只是金融系贪官。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2016年以来,反腐的成效很大,反腐迈向了更广泛的基层,特别是在重点领域,如扶贫等,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成为反腐努力的方向。

  基层腐败问题在中纪委网站“每月通报”中一目了然,浏览各省、市纪委通报的事件中,绝大多数来自县乡基层,领导干部贪污腐化,侵害群众利益等。如北京市纪委2月通报房山区河北镇妇联原主席张玉秋倒卖型煤销售指标问题,丰台区新村街道银地社区居委会原主任崔宏伟收受钱款问题,密云区溪翁庄镇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宗志学违规领取五保供养资金问题等。

  基层腐败的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它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反腐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要从人心向背的高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而在国企、基层、司法等领域,同样力度不减。

  2017年初,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运武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一周内,该集团又有3名党员干部接受组织审查。

  近年来查处的国企腐败案件表明,国企高管权力过度集中和监管不严是滋生腐败的重要原因。因此,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从源头上铲除国有企业滋生腐败的土壤,进一步加强监督,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推动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让另类“我们都是一家人”不再上演。

  在国际追逃方面,反腐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2016年11月16日,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这是第37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中央纪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19人。

  加强国际合作“严追逃”是我国2016年反腐败形势的一个突出亮点。

  (本文综合整理自中新网、新华社、人民网、第一财经、中纪委网站)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