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打造“双创”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近日,在深圳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出现了一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双创”馆,在这个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打造的“双创”馆中,既有凌空而起的无人机,也有为梦想起航搭建的线上双创平台,还有火爆热烈的创新创效创意大赛入围项目,面积不大的展台上,充满着年轻人奇思妙想的创意新思维和创新新动能。

  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对这个“双创”展台格外看重,他走走停停,不时询问,在“CEC(中国电子)与Yong携手Yu 见未来”的主题字幅下,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合影。

  展会上,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称,中国电子作为电子信息领域的央企国家队,最大和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

  “解决网络安全最关键的是人才,有句话叫‘高手在民间’。中国电子通过实践,一个深刻体会是要坚持用双创的形式,通过互联网平台招贤纳士,有一些网络安全方面的难题,发到网上去,看谁能破解这个难题,像打擂似的,很有效果。”芮晓武说。

  作为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国家队的中国电子,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大力打造“双创”平台,面向社会,打开开放大门,利用互联网平台广发“英雄贴”,张榜“招贤纳士”。

  芮晓武说,这个平台完全是“面向社会的、开放式的,双创本身就是面对没有那些资历、也没有论资排辈的年轻人, 可能就是一个年轻人把一个难题解决了,那就给予激励、奖励。”

  在芮晓武看来,电子信息行业竞争极为激烈,技术更新特别快,在互联网时代下,电子信息行业是进行“双创”最适合的领域。“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够包打天下,我们要致力于破解网络安全难题,就要主动建立一些双创平台,把民间高手、青年奇才的创新创造才干激发出来。”

  在“一切为了创业者,为了创业者的一切”的双创理念下,中国电子从培育软件园、开辟双创空间等入手,全方位打造“双创”平台,激发大众,特别是“草根”青年的双创热情,汇众智促创新、用优势育创业,融资本促众扶。

  湖南基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罗远清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他们自主研制的智能无人机,已可以应用很多领域。基石公司成立于2012年,其核心团队人员来自于国防科技大学及国内研究院所,他们的产业已涵盖智能无人机、专网无线通信、3D智能视觉等行业,拥有近200项专利。这家高技术型创新公司的快速成长,就得益于长沙中电软件园的扶持和培育。

  长沙中电软件园战略产业部曾婉贞说,园区通过创新体系,培育了一批如基石这样的小而精的行业小巨人,58到家、智慧眼、北云科技等许多中小企业入驻园区,发展势头良好。

  中国电子团委书记马新风介绍,中国电子充分利用园区综合优势,培养和孵化双创企业。中国电子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运营面积近3000万平米、23个设施成熟、创新氛围浓厚的软件园和产业园,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基金投资”等各具特色的双创企业孵化培育模式,引进创业团队超过1400个,园区孵化上市企业已达49家。

  在马新风看来,央企搞“双创”不是“关起门来自己玩”,而是要打开大门,以创新创业整合更多社会资源、激发更多青年人的热情。为此,中国电子团委与团湖南省委、团上海市委进行合作,聚合了更多青年科技企业参展,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志华专门带队来深圳。

  “双创”馆中的萤火工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目光。在这里,有百万级元器件产品库任意选购;有一站式技术支持助力你的创意变现;在萤火学堂中,能够得到前沿技术的学习教授;只要扫一扫二维码,还可以预约到心仪的实验室……这一由中电港全力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戳中创客们的需求痛点,利用自身对电子行业的深厚积累,结合线上线下各项资源,向社会开放科研资源,为创新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包括创意孵化、技术支持、工程服务、资源对接在内的全方位专业服务,深度扶持双创。

  针对我国电子信息存在的“无芯、缺脑、少屏”的状况,此次信息展上中国电子着重进行了“中国屏”“中国脑”“中国芯”“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展示。

  分析未来电子信息领域的流行趋势,芮晓武从中国电子角度进行了梳理,他强调作为中国电子最关心的还是国家信息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会是持续受到关注的热点。“一个企业花很多钱搞信息安全,可能一个黑客就把你攻破了,更重要的是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包括互联网走入各行各业,确保安全首当其冲,谁也不希望自己的信息丢了,自己的钱丢了,而年轻人会在信息安全中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从中国电子角度而言,智慧城市也是重点,其首要目标是惠及老百姓,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同时让城市的生活环境更协调、更加绿色环保,这些都需要通过信息化来实现。

  芮晓武认为,智能制造是未来电子信息发展的方向,中国是制造大国不是制造强国,信息化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极为关键,这涉及到方方面面,各行各业,我们必须迎头赶上。

  芮晓武称,未来显示器和主机,包括AR、 VR等都会是热门,满足人的视觉效果,越来越多的东西会以显示的形式出现。

 

 

1 2 3 ... 6 下一页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