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查处“微腐败”排名靠后 西安30家单位被集体约谈

发布时间:2017-04-11 10: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因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排名靠后,西安30家单位党组织和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被市纪委集体约谈。

  此次被市纪委约谈的单位共有30家,其中区县5家、镇街11家、开发区3家、市级部门8家、市属企业3家。近年来,西安市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加大,群众对反腐倡廉的认可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2016年以来,该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31件,党政纪处分1039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

  “但是,目前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强调,要正视差距,认识不足。这次约谈,既是工作要求,也是一次政治点名。希望大家思想重视起来,举一反三,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早日甩掉后进帽子,进入先进行列。

  以“事不过夜”作风严查“微腐败”

  如何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西安市纪委强调,要强化措施,精准发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建立清单,把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清楚,及时反馈、汇报、移交。

  同时,要明确工作重点,做到“五个紧盯”,即: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加大对“四风”变异问题和“新衙门”作风的查处力度;紧盯精准扶贫脱贫,加大对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群众利益,以及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流转、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中出现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紧盯行政效能革命,加大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查处力度;紧盯规范市场环境,加大对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吃拿卡要、人为设置障碍等问题的查处力度;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治污减霾工作不力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用重点工作的推进,体现查处工作的实效。

  “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我们态度是一贯的、坚决的,就是有多少、查处多少,坚决彻底地铲除干净。”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发扬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

  强化督办考核 查处“微腐败”年底算总账

  “30家单位的党组织和纪检机构,要切实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打好查处‘微腐败’工作的攻坚战、翻身仗。”西安市纪委强调,被约谈的单位会后要马上行动起来,立行立改、奋起直追,打一场翻身仗,交一份合格答卷。

  西安市纪委将强化督办考核,继续严格落实督办包抓、月通报、捆绑考核和末位约谈等制度。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市纪委包抓领导亲自督办,各纪检监察室分片负责,深入了解情况,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整改对策。市纪委党风政风室严格审核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对排名靠后的区县、部门、开发区、镇街进行多轮次、滚动式督办,必要时直接查办。同时,市纪委将把查处“微腐败”工作,作为季度点评考核的重要内容,一季度一点评,年底算总账。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西安市纪委还将强化追责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工作敷衍应付、问题线索办理拖拉的,群众反映突出而没有及时查处、或者调查不够深入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针对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问责追究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