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终于实现!中东部分原油将不经马六甲直达中国

发布时间:2017-04-11 09:1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与缅甸10日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当天对记者说,该石油管道将很快开始运行。这一协议被视为缅甸总统廷觉本月6日-11日对中国国事访问所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中缅石油管道起于缅甸孟加拉湾沿岸的皎漂马德岛港,从云南瑞丽进入中国,缅甸境内长约770公里。它的建设开工于2010年,2015年竣工,但由于合同细节存在分歧,这一石油管道一直未能投运。

  缅甸的政治变故拖延了它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但是并没有改变两国对这一合作的客观需求。中缅大型合作项目之一莱比塘铜矿项目一度被搁置,后来得以复工。中缅石油管道项目是最终得以回到原有规划的另一大合作项目。

  目前密松水电站仍处于停滞状态,刘振民表示双方已经就该水电站达成基本协议,但双方尚没有就该协议的内容对外说明。

  总的来看,中缅石油管道投入使用,标志着中缅合作的整体格局恢复了一大半,继续保持这一恢复态势是目前中缅双方的共同愿望,也被广泛看好。

  缅甸在军政府时期曾奉行对中国“一边倒”的政策,军人执政结束后,直到民盟上台,一些分析认为缅甸将出现倒向西方的相反“一边倒”,然而那种情况并没有发生。

  中缅经济合作的确出现了一段时间的“休克”,但随着缅甸国家利益意识和全面发展经济愿望的重新觉醒,它从新角度看到的中国仍是对缅甸走向繁荣至关重要的国家。民盟从反对派变为执政者,承担起发展国家和改善民生的责任,新政府的对华政策非常务实、友好,中缅关系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有大量措施跟进、而非仅仅口头的延续。

  中缅关系的变故与接续构成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缅甸是近年来中国友好国家中政治变动幅度最大的国家,也是一度被议论“背离中国”最多的国家,它暴露出中国过去对外合作方式的一些脆弱之处,但它也验证了中国的真实吸引力。中国对外合作的确建立在互利共赢的理念之上,而决非帝国式的扩张,所以它最终经受住了大多数外部政治变故的考验。

  当然了,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发展很快的中国对外经济合作这些年也交了一些“学费”。然而中国迅速成长为对外投资大国,我们与世界许多国家的关系大大增加了内涵,我们收获了更多,与各国共赢的主张填充了真材实料。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广大国家中受到越来越积极的响应,有了过去的大量经历,中国社会的视野更宽阔,悟性更深厚,操作也更加准确。我们真心对外开展平等互利合作,而且不说空话,脚踏实地,这一切注定会得到外部世界的积极回应,现实的情形在逐渐印证这一逻辑。

  中缅有胞波之情,这决非只是口号。中缅的互联互通注定会越来越紧密,短期的障碍会一点点消除,时代有一支无形的手在做这种推动。从军政府到民盟执政,缅甸实现了历史的跨越,中缅友好合作关系穿越这一激流沉淀了下来,唯一的原因是它系着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石油管道开通后,每天都能有二十几万桶原油从马德岛港输送到中国,中国进口原油的输送方式多元化了,中东部分原油可不经过马六甲海峡直接到达中国。缅甸则每年都能收取原油过境费,还可下载200万吨原油,石油管道的维护还给当地提供了工作机会,这样的双赢落到了实处,清晰可见。

  接下来,2013年就已建成的中缅天然气管道一直处于运行状态,但面临着效益问题;中缅最大合作项目密松水电站能否重开建设,尤其备受关注。我们相信,全面恢复中缅经济合作的政治确定性基本有了保障,下一步要解决的是种种技术性问题。希望两国合作的技术因素也与时俱进,帮助中缅友好多修正果。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