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59枚战斧打击叙利亚战果如何 现场照片藏玄机

发布时间:2017-04-11 08:22 来源:环球网军事 张亦驰

  【环球网军事4月11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上周美军对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的巡航导弹攻击引发了全球关注。59枚“战斧”巡航导弹比较精确地命中了目标,这再次显示了巡航导弹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不过中国军事专家表示,沙伊拉特基地很快恢复了飞行也体现出巡航导弹攻击的一些局限性。

  59枚导弹耗资近亿美元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美国导弹是美国东部时间上周四晚上8时45分、叙利亚时间周五凌晨3时45分命中沙伊拉特空军基地的。报道称,导弹主要瞄准了跑道、加固机堡、塔台、弹药区以及防空系统。报道称,最初的计划打算攻击两个目标,除了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外还有一处化学武器存储场。不过,五角大楼的决策者最终在周四确定只攻击空军基地。两位了解攻击情况的官员称,大约20架叙利亚喷气战机被击毁。没有任何喷气战机试图在美国导弹攻击前起飞逃离,并且所有被击毁的飞机都是喷气式战机,没有直升机。据称,该基地没有俄罗斯飞机。不过,导弹攻击沙伊拉特基地时,有大约12到100名俄罗斯军事人员驻扎该基地,美国想了不少办法避免击中他们的兵营。

  福克斯新闻网称,上述官员透露,用来进行攻击的导弹是“E型战斧”。这是目前最新的型号,具备双向卫星通信链路,允许导弹在飞行中重新编程,导弹可携带大约1000磅的战斗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所谓“E型战斧”,也就是RGM/UGM-109E,或称Block IV型,又称“战术战斧”。由于此次发射均是由驱逐舰完成的,因此可以确认此次发射的是RGM-109E型“战斧”巡航导弹。该弹的不同时期采购价格不同,2015和2016财年的采购价格大约每枚130万美元左右,2017财年的最新一批采购单价高达186.9万美元,可能是进行了新的改进。如果以平均单价150万美元计算,这次攻击仅在弹药上就耗资大约1亿美元。

  现场照片藏玄机

  攻击发生后,网上很快出现了遭到打击的叙利亚目标的现场照片和卫星照片。从照片上看,发射的“战斧”导弹使用了高爆战斗部和侵彻战斗部(也就是钻地弹)。其中,高爆战斗部主要对付一些软目标(例如停机坪上的飞机、防空系统等),侵彻型战斗部用于攻击像加固机堡这样的有限加固的目标。

  几张现场照片显示,该基地的一些加固机堡看上去并未受到多大破坏,但是内部的战斗机已经成为废铁。因此有人怀疑使用了其他打击方式。因为按照通常的印象,“战斧”巡航导弹的1000磅战斗部足以将整个机堡摧毁。

  不过看过照片的中国专家表示,这符合使用侵彻型战斗部攻击的效果。专家表示,最新型的“战术战斧”应该使用了侵彻型战斗部。在对加固目标实施攻击时,导弹会在飞行末端拉起,然后以约90度角度垂直俯冲下来,侵彻型战斗部穿透机库的钢筋混凝土顶部后,在智能引信的配合下在机库内爆炸。一般来说,侵彻型战斗部出于侵彻需要,本身强度和重量都很大,而装药比高爆型战斗部要小,所以爆炸威力相对较低。加之叙利亚基地的部分机堡防爆门并未关闭,爆炸冲击波能够从两侧排出,因此不少机堡的主体结构看上去并未受到严重破坏。但也有图片显示,遭到攻击的机堡顶部中央有一个大型弹孔,也有的机堡防爆门被整体炸倒。可能是当时防爆门处于关闭状态,“战斧”在机堡内爆炸所致。专家表示,这有可能是配备侵彻型战斗部的“战斧”的首次实战运用。

  巡航导弹攻击有局限

  专家表示,美方实施这次惩罚性空袭应该有多种方案,包括利用隐身战略轰炸机、空军或海军战斗机等。如果使用战斗机进行有限规模的打击,也需要调动预警、加油、护航、搜救等各种力量,也难免与俄军发生接触。因此,综合衡量,利用“战斧”是最为简单、风险较小的选择。从结果来看,也达到了惩罚、警告的目的。

  不过专家指出,如果是高强度作战,仅用巡航导弹进行攻击有很大的局限性。首先是效费比较低,1枚巡航导弹通常价值在150万美元左右,而它只能携带一个1000磅左右的战斗部,而1枚1000磅重的“杰达姆”卫星制导炸弹的单价只有4万美元左右。这次攻击如果换成B-2携带“杰达姆”,只需要最多两个架次就能实现打击目标。正是由于效费比低的问题,巡航导弹在持续时间较长的高烈度战争中,大多只用在战争开始阶段,用于攻击高价值、高风险目标,例如指挥中枢、防空系统等。或者像这次攻击这样,进行规模有限的“短平快”攻击。其次,威力有限。“战斧”导弹虽然配有侵彻战斗部,但受到弹体布局、侵彻体长度等因素限制,巡航导弹的侵彻能力有限,无法对付深埋的地下目标和山洞、洞库内的目标。即便是可以实现多枚导弹钻一个点的效果,也无法和飞机投放的大型钻地弹相比。另外,这次攻击中,总体来看破坏并不大,攻击次日该基地飞机就起飞执行任务了。

  此外,巡航导弹对突然出现的弹道导弹发射车这类时敏目标和机动目标的打击能力也偏低。专家表示,综合上述因素,仅靠巡航导弹还不能在一场持久的高烈度战争中有效摧毁对方的核心、加固目标。甚至靠一支航母战斗群也很难解决问题。美国空军的隐身战略轰炸机携带的大型钻地弹和一次出动攻击多个目标的能力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