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线

始于一张床的住宿共享

发布时间:2017-04-11 03: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胡怡

  伦敦:Airbnb推出的植物绿主题民宿。视觉中国供图

  不久前,一张粉色背景的海报在社交媒体上火了。

  海报上的外国男人是美国短租平台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社区官Brian Chesky(布莱恩·切斯基)。他在上海宣布了该平台的全新中文品牌名称——爱彼迎。Airbnb方面称,这寓意“爱让彼此相迎”。

  老牌短租平台入华多年,终于挑中了一个“接地气”的中文名字,这被看作Airbnb在华发力的又一个新起点。事实上,Airbnb这个在欧美地区相当火爆的短租平台在中国大陆一直不温不火。

  而与此同时,以小猪短租等为代表的“国产”C2C短租平台几年间悄然成长壮大。Airbnb与这些“国产”短租平台在用户群体、使用习惯、商业策略等方面有着众多不同,但在本质上却有着共同之处,他们都是为房客和房东这两个群体提供更多分享的可能——一种是“住在别人家”,一种是“打开我家门”。

  始于一张床的共享住宿

  陈晓晓是济南的一名大四学生。去年11月到北京报考研究生前,她上网查找住处。在北京实习的同学告诉她,直接找旅馆太贵了,他们身边很多人都在用小猪短租,建议她去看看。

  陈晓晓是个内向的人,得知在小猪短租入住前要和房东沟通时,她犹豫了好久,但是因为囊中羞涩,最终还是在小猪上挑中了一个床位。陈晓晓说,以前和同学、家人去外地玩,都是住标准化酒店或者青年旅社,没想过竟然还有其他的住宿方式可以选择。

  和陈晓晓有着一样诉求的人不在少数。企鹅智酷发布的中国短租行业报告显示,差旅之外的过渡性短租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大,包括异地求职、看病等。这些用户通常对价格更为敏感,更倾向于选择小猪、蚂蚁等C2C短租平台,对于这些平台来说,多样化的短租场景所带来的市场空间更大。

  Airbnb、小猪、蚂蚁等短租平台的成长,都是从最初的一张床、一间房的分享开始的。

  在硅谷流传着Airbnb的创业故事。2007年,两个身无分文、没有工作的罗德岛设计学院毕业生看着即将到期的租约愁容满面。他们想了个办法,从衣柜里拿出几个充气床垫作为床位,把它们租给来旧金山参加一个设计贸易展会的人。这个贸易展会总是人满为患,周边旅馆的房间早早就被订空了。在那个周末,有3个人租睡了充气床垫。这两个年轻人的服务是提供“air, bed and breakfast(空气、床、早餐)”,这也是Airbnb名称的来源。几个月后,他们的一位工程师朋友加入进来,成为联合创始人。

  2008年8月,短租网站airbedandbreakfast.com正式上线,他们为全球的房东创造平台,鼓励他们通过日租的方式,将自己闲置的房间租给有需要的陌生人。在这个过程中,平台从预订房间的客人处收取订单金额的6%~12%作为佣金,房主也要相应付出3%订单金额作为佣金。

  同样在这一年,中国的两个年轻人约定好有机会要一起创业,他们就是小猪短租创始人兼CEO陈驰和联合创始人兼COO王连涛。4年后,陈驰和王连涛先后离开蚂蚁短租,创立小猪短租,并在2012年第四季度完成了首轮近千万美元的融资。自此,带着和Airbnb相似的模式和气质,小猪短租开启了C2C短租平台的本土化探索。这时,国内首家中高端独家公寓预订平台途家网上线已一年有余,并与携程网达成了战略合作。

  企鹅智酷的报告显示,未正式入华之前,Airbnb已经在用户端有了一定的积累。2014年预定Airbnb的中国出境游用户增长了700%。与此同时,Airbnb与穷游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穷游网成为其中国用户的重要流量入口。2015年第一季度,Airbnb通过穷游网页面预定总数为9634单,总间夜数为23389。

  2015年8月18日,Airbnb在红杉中国和宽带资本的助力下,进入中国市场。

  住在别人家

  对于陈晓晓来说,研究生报名期间的短租体验有点不好。

  “那天是‘双11’,房东和他老婆抢购东西到半夜两三点。而且虽然我知道会和别人共用一个房间,却没想到我们的两张床是紧紧挨在一起的。我是个对私人空间要求特别高的人,忍不了和别人那么近。”陈晓晓说,虽然床位费只要100多元,她还是觉得不如青旅住得舒服。

  陈晓晓说,之前去台湾玩的时候,用得比较多的是Airbnb,网站上的房间概况、对整个屋子的空间划分都比较明确,房间图片也比较清楚。她说,虽然是短租别人的房间,但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完整的私人空间。在Airbnb上短租的体验让陈晓晓觉得,这个空间是属于她的;而这次小猪的体验却让她清晰地感受到,自己是住在别人家。

  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张萍萍。她在2016年10月选择了一间小猪短租的房间,没想到中途房东和她商量,能否多让一个人住客厅,因为那个人找不到房间,要流落街头了。“我一心软就同意了,但是那个人半夜四点才睡,我没休息好”。

  王连涛说,选择短租平台或民宿的用户,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和房东沟通的问题,相比于标准化酒店,也可能要花更多精力。

  黎意是一名大三学生,去年夏天和男朋友去厦门玩的时候,住了一间设计师民宿Oneday。当时她在booking上看到这间民宿,去微博上搜索,发现小猪短租上也有房源。最近,原本有两三套房的Oneday民宿,已经发展到有22套客房。

  黎意选择的房间,当时一晚是298元,服务是自助式。房东会把钥匙放在约定地点,然后短信发给住客。黎意说,这种方式让他们觉得是住在自己家里,没有前台、入住等繁琐的规矩和束缚,比较放松。他们在厦门住了两三天,每天都选择了不同的房子。黎意说,住在这家装修优美的民宿里可以学到不同房间的装饰和布置风格,提高自己的审美,稍微多花一点钱没关系。

  Tony是澳大利亚华人,在北京郊区工作的他,周末总是自己跑到市区,感受北京的风土人情。自从被人推荐了短租平台后,他每个周末都会背着一个大包,挑选一间喜欢的房子,在城里过周末。

  Tony说,没接触短租平台之前,作为外籍人士,他只能住在有资质接待外宾的酒店里。这种酒店往往价格不菲,且有种出差的感觉。在短租平台,他可以租住当地人的一个房间,不仅花费低很多,更能深入了解当地文化。

  小猪短租的数据显示,主要房源供给和住宿需求都集中在东部地区和大城市。除了供给和需求均占比超过60%的一线城市,住宿需求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而武汉、重庆、西安等中西部城市的需求也十分旺盛,但房源供给相对较少。

  打开我家门

  Tina是Oneday设计师民宿的主理人。事业最初,源于她转租自己的房子未果,于是将它挂在了Airbnb的平台上。

  做民宿之前,她和合伙人Echo都是朝九晚五的白领,自从做了民宿之后,比以前上班更忙碌了,很多事都要自己操心。

  不过,现在他们撤下了所有短租平台上的房源,统一在微博和微店上管理。Tina说,这是因为用App操作有些不便利,所以集中运营。

  Tina说,这个事业两年来,有很多感动的瞬间,但也有标准化酒店不会面对的管理问题。“民宿和酒店不一样,有时候遇到片区停电停水,一些客人不理解,我们要和他们协商解决”。

  Tina现在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管理团队,自己和Echo主要把关设计。但对于上海女孩珍珍来说,一次让陌生人住到自己家的经历,却让整个年都没过好。

  珍珍今年没有在上海过年,于是早早地就把自己的房间在小猪短租挂了出去。一位自称上海某名牌大学学生的女孩很快联系了她,并和她约定好每天180元,共住7天。但女孩刚一进去,很快就丢了门卡,在晚上10点多给她打电话,希望她能送一张备用门卡来。

  “我是民宿,不是酒店啊,不可能24小时给你服务的。”珍珍很不高兴。没过两天,女孩要求提前退房,这更让珍珍不满。她说,按照约定,必须扣取300元押金。因为她还在外地,不能及时赶回来为下一个房客提供门卡。但女孩不同意,称约定的押金是100元,即使补办房卡和人工费,她也最多出100元。珍珍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出示了两人的短信聊天记录,双方语气都很不好。而最终,网站方面表示,只能按照女孩同意付的押金金额扣取200元。

  不久前,上海一大学生在Airbnb上将房子损坏、被房东在社交媒体上曝光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这些问题也是短租平台上常常遇到的。王连涛说,不可否认,类似情况在小猪短租上也会遇到,但他认为,和Airbnb所遇到的个案一样,这些问题就像住酒店时遇到的纠纷,都是个体之间的矛盾,平台应该做的是尽量保护好双方的利益。“不仅房客是我们的用户,房东也是我们的用户”。

  小猪短租的数据显示,供给数量排名靠前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杭州和成都。

  外国老大哥欲在中国大展身手

  住宿分享平台是个新事物。即使是现在的“一哥”Airbnb,成立也不到10年。也可能正因如此,平台上的大部分用户都是年轻人。

  Airbnb平台上大部分用户都是千禧一代,即1984到1995年间出生的人,目前年纪在22岁~33岁之间,占整个中国用户群的83%。Airbnb上的房东平均年龄为32岁,30岁以下的房东占45%。而小猪短租的用户中,有77%都是青年。

  王连涛介绍,从小猪平台的数据看,二三线城市短租业务正在加快发展。房源信息明显增多,房子质量也在变化。根据全球旅游业研究机构PhoCusWright的统计,美国和欧洲地区的在线旅游渗透率在接近40%后增速开始相对放缓,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在线渗透率的饱和水平可能在40%~50%左右。而与全球其他主要 24个国家相比,我国在线旅游的线上渗透率明显偏低,为15%左右,增长空间可期。

  在小猪完成C轮融资时,投资方愉悦资本创始人李潇表示,小猪短租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坚持Airbnb模式的短租企业。而如今,“正牌”显然要在中国大展身手,中国版的Airbnb将如何接招?

  王连涛说,Airbnb公布的发展计划,并不会给国内目前的短租市场竞争形势带来巨大的变化,大家还会是以自己的速度稳步前进。他介绍,2017年,小猪将会在二三线城市发力,并在海外拓展空间。

  王连涛说,目前小猪平台上专职房东还是少数,更多是将自己的多余房间分享出来。这也是他们最开始做分享平台的本意。但之后如何发展,他们的初衷不一定能贯彻始终,市场会进行动态调整。

  不论谁将在中国市场获得最终的胜利,有一条似乎是确定的——出游的人们,住宿选择更多了,可能会有越来越多人,住在别人家。

  (应采访对象要求,陈晓晓、张萍萍、珍珍为化名。)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