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本地创客率先布局雄安新区

发布时间:2017-04-11 03: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通讯员 韩德强

  得知设立雄安新区后,4月7日安新县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安新到家”的几十位“外卖小哥”相约到安新县委县政府的门前合影留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樊江涛/摄

  “白洋淀高铁站在容城!白沟高铁站在雄县!”4月8日,一位雄县出租车司机笑着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即便是当地的的哥的姐也有搞不清状况送错客人的时候。“这几年变化大?未来变化会更大!”已自称“新区人”的他对记者说。

  刚刚起步的雄安新区在拒绝炒房客的同时,也对创业者张开了手臂。而珍惜机遇的人们,已和新区一同起跑——

  在容城,先于新区建成的白洋淀高铁站旁,一位总是在此等活儿的司机指着远处的煎饼果子摊不无羡慕地告诉记者:一早上就能挣200多元!在雄县,一位周末到访的北京青年一边拿着手机调整自己与雄县县委县政府大楼同框的角度,一面向记者解释此行的目的:旅游的同时,也找找在新区的发展机遇。

  4月是华北平原最美的季节之一,春天能给人无限的希望。

  本地创客率先“布局”雄安新区

  4月7日,“安新到家”的外卖小哥们在经理杜聪的带领下,来到安新县委县政府门前合影留念。

  2015年,1987年出生的杜聪和朋友一起成立了当地第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安新到家。“目前核心就是送外卖。”杜聪介绍说,公司负责线上的员工11人,“跑腿”外卖小哥则有50多人,“绝大多数都是90后”。

  说起合影的动议,杜聪表示:没什么特别的。“公司成立后,大家每天奔跑在安新的大街小巷,还没顾上照一张‘全家福’。”他表示,公司里包括他在内的都是安新人,家乡成为雄安新区了,他想以这样的方式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

  说起新区设立会对他和“安新到家”的影响,杜聪认为挑战与机遇并存。对于挑战,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分析说,在安新他的竞争对手是“美团”“饿了吗”。“他们目前是代理模式,将来很有可能变成‘直营’模式。”但杜聪认为,新区的设立,也会带来市场、技术和投资。目前在当地“安新到家”是绝对的行业“老大”。“我们每天外卖接单都在1700单左右,而竞争对手也就在100单左右。”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已经有保定的十几个县加盟了他们的“到家”模式。

  “我们并不惧怕挑战。”说这话时,小伙子底气十足。他们一方面加紧研发App,争取在下个月上线,同时他们走出安新、布局雄安的行动已在实施中。作为雄安新区的三县之一,安新县位于河北省中部,总面积738平方公里,其中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在安新境内就有312平方公里,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安新白洋淀景区也在安新县境内水域范围。

  墙上挂着写意的芦苇画、院中高高吊起的遮阳苇薄、叽叽喳喳从廊下飞进飞出的燕子……4月7日,在安新县望月岛上的王家寨民俗村,66岁的陈茂栓老人经营的5号院洋溢着白洋淀水乡特有的闲适与祥和。

  陈茂栓刚刚驾船捕捞的白莲、鲫鱼、鲤鱼、黑鱼、嘎鱼……在院子里的水池中欢蹦乱跳,它们将是投宿小院游客的晚餐。陈茂栓的家在距离望月岛一里地的王家寨村。“划船20分钟就到。”在王家寨出外做生意打工,是村里绝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

  “在北京新发地,曾经80%以给食堂饭店配送蔬菜和肉类的人,都是安新人。”47岁的13号院主人王东东告诉记者,他就是王家寨村外出打工做生意的第一拨青年。上世纪90年代初,王东东和村里的年轻人不能再像祖辈那样以打渔为生。“用自家自留地出产的芦苇编席,买的人也少了。”他解释说:“因为用席子铺炕盖粮食的越来越少了。”

  而2000年前后,王东东到望月岛搞民俗旅游,在王家寨同样也是第一拨儿,为此还上过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持续多年补水和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目前,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善。有大型水生植物47种,其中曾经绝迹的菱角、芡实、白花菜等植物重现;鸟类增加到200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丹顶鹤。

  为了推广旅游,前几年他曾花钱在网上做过广告,如今回头客都应接不暇。其中王东东经营的13号院,去年忙的时候要请3个帮工,“2天的工钱就是300元。”在王东东这个曾经出外闯荡的白洋淀人看来,雄安新区的设立,无疑给当地年轻人在家门口带来更多的机会与选择。

  据安新县旅游局统计,仅今年清明小长假,白洋淀景区共接待游客约1.8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56.47%;创经济效益1649万元,同比增长256.50%。

  特色县域经济培育数万成熟产业工人

  4月7日,透过保定澳森制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楼明亮的玻璃,记者看到在1万多平方米的操作平台上,600多名工人在流水线上忙碌着。

  “探路者、利郎等一些品牌服装都是在我们这里加工生产的。”公司生产总监倪民航告诉记者,容城现有服装企业945家,而澳森制衣则是规模最大的之一。

  “容城服装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从‘万人裤子大军闯市场’逐步发展起来,涌现出一大批乡镇企业。”在容城工信局副局长平宝娈看来,特别是2000年以后,通过规模扩张、科技进步、品牌运作、开拓海外市场、高端市场等方式,服装企业纷纷升级技术、扩建工厂。2006年,容城被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服装协会评为“中国男装名城”和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

  两年前,1982年出生的容城人夏红梅成了澳森制衣服装流水线上的一名工人,同时也结束了自己多年的北京打工生涯。去年,一家四口住进了县城的楼房。现在夏红梅每月收入四五千元,丈夫在容城干厨师老本行,月收入6000元左右。

  雄安新区的建立,意味着家乡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夏红梅坦言,容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并不多。“靠着县里的服装加工、毛绒玩具等产业,老老少少一般在家都有活儿干。”

  “容城7万服装产业工人,其中5万都是容城人。”平宝娈告诉记者,本地人是这座“中国男装名城”当仁不让的主角。“每天大大小小的服装厂内停满了私家车。”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雄县与容城相似,虽然在原保定市各县中,经济总量并非名列前茅,却有着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

  “雄县的GDP总量相当于容城和安新之合。”有雄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塑料包装、压延制革、乳胶制品、电气电缆是当地四大主导产业。

  “雄县是长江以北最大的塑料包装产业基地。”领成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敬虎说,在全国范围内雄县也是与广东庵埠、浙江龙岗并列行业前三名。“全县3000多家塑料企业更是涉及造粒、吹膜、彩印、制袋等塑料包装行业全领域”。

  “大群体、小规模。”雄县发改局工作人员董永亮这样概括当地的产业特点,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该县共有8万人从事塑料包装等行业,其中80%是本地人,这是当地的富民产业。

  据雄县工作人员介绍,在39万人口的雄县约有10万个家庭。依托四大主导产业,2016年全县民营经济组织达到15523个。“不到10个家庭,就有一个在创业。”而据他介绍,雄县现有私家车9万多辆。“加上外地牌照的私家车,平均每个家庭一辆车”。

  传统产业站在新区觅新机

  2007年到澳森制衣有限公司担任生产总监前,倪民航已在深圳特区的服装加工流水线上磨砺多年。

  他表示,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紧张以及用工成本增加在倒逼容城服装加工企业的转型升级。2000年,倪民航初到容城时,流水线上的工人月工资是1000多元。“2010年时工人的月工资上涨至2000元,工厂用工也达到1200人。”而今,澳森制衣的工人月工资约4000元至5000元,而工厂用工则只有2010年的一半多。“工厂的订单是不缺的,但招工的难度在加大”。

  为此,容城的服装企业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技术设备的投入。在奥森制衣的裁剪车间,记者注意到,一条崭新的智能生产线正在调试试验——自动裁床、自动拉布机、自动缝纫机……“这是我们第一条智能生产线。”倪民航强调,“试验成功后,不但可减少一半的人力,还可以至少提高40%的产量。”

  容城工信局副局长平宝娈坦言,近些年自主品牌建设不足、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制约着该县服装产业的长远发展,从政府到企业一直在谋求产业转型升级,发力于研发设计和自主品牌影响力提升。

  而平宝娈期待随着新区建设,容城的传统产业实现华丽转身。“人才汇聚和科技提升将不断助力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样,在雄县,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成为从政府到企业的自发动力。

  “作为塑料包装生产基地,众多而分散的小微企业的VOCs排放量给当地大气治理带来压力。”河北先河正源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侯鹏说,针对印刷企业小而散、资金技术缺乏等问题,2015年9月雄县政府就与河北先河环保签署了总投资约18亿元的“包装印刷行业VOCs污染第三方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出了第三方资源化及集中治理的创新模式。“这是目前河北省乃至全国第一个针对产业聚集区VOCs第三方治理项目”。

  而作为先河正源VOCs项目的合作伙伴之一,领成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敬虎告诉记者,在塑料包装行业中,相对于广东庵埠、浙江龙岗,雄县的包装企业“大群体、小规模”的短板突出。

  为此,2014年任敬虎和自己的8个“盟兄弟”商定,将他们的7个塑料包装企业抱团发展——成立了“九盟集团”。但产业发展用地紧张,一直使几个“盟兄弟”感觉难以放开手脚。对于未来的发展之路,任敬虎表示一定要首先服从和服务于新区的产业发展定位。

  一位塑料包装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新区设立后,有临近县市的园区已向雄县塑料包装企业伸出橄榄枝。“那里的园区用地都是沿海滩涂。”“企业的发展用地相对更宽裕。”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