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不遵守交通规范的违法者信息将录入系统并曝光

郑州警方严查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7-04-10 17: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洪岩 潘志贤

  中青在线郑州4月10日电(王洪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 为积极适应郑州作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战略定位的发展需求,郑州警方将2017年定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年”,大打一场全警参与、社会联动的交通管理提升攻坚战,全面提升广大省会市民的交通文明意识和素质,努力构建“畅通郑州、平安郑州、文明郑州”大格局。

  “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前显文明。”这句交通宣传标语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在现实生活中,非机动车闯红灯、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等交通违法,却成了交通管理的痼疾和顽症。据统计, 非机动车事故率在交通事故中占30%,事故由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走非机动车道、酒后骑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引起。

  为解决这一长期困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难点问题,有效整治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进一步提高市区道路口的通行效率,郑州警方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查处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集中整治专项活动,深入推进“三教育一采集”交通违法教育处罚示范点创建工作,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尤其是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说不”。

  据郑州警方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的专项整治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目前郑州警方已在城区20个示范路口、8条示范路段、16个示范区域设置了“三教育一采集”交通违法教育处罚工作台,主要采取“三教育一采集”的教处一体化模式开展工作,即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习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和采集交通违法者的详细信息并记录在案。同时,为了让交通违法者真正“红红脸”、“出出汗”、“受受教育”,从而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出行习惯,交警部门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将对交通违法者的个人身份情况、工作单位及违法行为、处罚依据、处罚结果等进行信息采集,采集到的信息不但会被录入交通违法系统,还会在媒体、网络上先期曝光一批。

  据了解,警方此次专项行动整治的重点直指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非机动车(含电动自行车)闯信号、停车越线、行驶机动车道、骑车带人、逆向行驶、拦头猛拐、抢道行驶、乱停乱放;行人闯信号灯、不走人行道、横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线、有人行天桥的不走人行天桥、斜穿道路、翻越护拦;人力车、人力三轮车、畜力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前面是红灯,请大家往后退,不要影响过往的车辆。”4月10日上午9时许,在花园路与东风路口,值勤交警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劝导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事实表明,有交警疏导的路口通行秩序确实好了很多,但依然有行人在红灯时穿过斑马线,还有个别电动车在车流中横穿马路。

  “太危险了!”有人替这些“小电电”捏了一把汗。

  “在这个时候不能喊他们(交通违法者),一喊他们就会慌,容易发生事故。”经验丰富的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田广金介绍说,闯红灯、翻越护栏、停车越线等交通陋习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漠视交通法规等于漠视自身生命。“前几天,就在这个路口一快递小哥因没有控制住电动车速度,差点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在紫荆山路与东大街口,执勤交警已在路口人行道上设置了统一制式的教育处罚点,工作台、遮阳帐篷、小红旗、小黄帽、执勤马甲等等硬件设施和基本装备一应俱全。大学路中原路口、建设路嵩山路口等多个拥堵情况较为严重的路口,交警部门均已设置了教育处罚点,开展了“三教育一采集”教处一体化模式。

  “我们就是要通过‘三教育一采集’,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者接受处罚、学习交法、守法承诺、行为教育等教育和处罚融为一体,一方面加深交通违法者的印象,另一方面扩大教育示范作用。”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廖川强调说,在违法处罚中对个别不服从管理、纠正和无理取闹者,该罚款的罚款,该滞留车辆的滞留车辆,该拘留的拘留;对闯禁行的人力车、人力三轮车、畜力车坚决予以暂扣没收。此外,各交警大队已组织宣传巡逻执法车,配备宣传材料等,重点在主干道上进行巡逻宣传,并及时将民警扣留的非机动车辆清运到停车场。

  郑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警方希望通过此次大力度集中整治,使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明显增强,自觉性明显提高,使郑州市的交通秩序根本好转。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针对群众较为关注的省会郑州交通拥堵“痛点”,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陆续推出“取缔占道自行车存车点”、“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存放区”、“规范车辆停放标识”等一系列整治措施,为非机动车、行人创造良好的停放和通行条件。(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