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施压俄罗斯:停止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

发布时间:2017-04-10 12: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4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在国务卿首次到访莫斯科前夕,美国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压力。4月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要求俄罗斯停止支持叙利亚政权,称俄罗斯允许叙利亚继续拥有化学武器是一种“无能”,并谴责俄罗斯正在试图干扰一些欧洲国家的选举,就像对2016年美国大选所做的那样。

  2013年,叙利亚政府同意在俄罗斯政府的监督下交出化学武器。但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处反对派控制区域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叙利亚政府军称,“从前、现在和今后都不会使用毒气”,可能的情形是反政府武装在当地的一处化学武器库被击中,造成氯气泄漏。而蒂勒森表示,有非常高的把握相信是阿萨德政权使用沙林弹进行了空袭。

  4月6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因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使用致命性神经毒剂对无辜平民发动可怕的化学武器袭击,他已下令对叙利亚发动化学武器袭击的那个机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打击,这涉及美国“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美国国防部称,当晚,美军在东地中海的导弹巡洋舰“罗斯号”和“波特号”向叙利亚沙耶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颗战斧巡航导弹。

  随后,阿萨德的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美国的导弹攻击 “肆无忌惮”和“不负责任”。俄罗斯总统普京说,美打击叙利亚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是“践踏国际法”,并表示暂停执行俄美在叙利亚的飞行安全谅解备忘录。

  而美国虽然未明确称俄罗斯参与了这次化学武器袭击,但公开指责俄罗斯至少未能对叙利亚政权造成无辜平民死亡的行动加以约束,也没有履行在2013年做出的担保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的承诺。蒂勒森则称,俄罗斯若不是同谋,就是纯属无能。

  而蒂勒森4月9日至11日在意大利参加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后,将于12日前往莫斯科。这将是蒂勒森就任国务卿后首次访问俄罗斯。4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蒂勒森将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讨论乌克兰、反恐和双边关系及叙利亚和朝鲜等问题。声明还称,此访是美国与俄罗斯高级官员保持直接联系及确保清晰阐述美国观点包括落实明斯克协议努力的组成部分。

  美国媒体报道称,在先期规划的行程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见蒂勒森。但当前,蒂勒森访问莫斯科的日程已取消了与普京的会谈。

  出访前,美国再对俄罗斯施压。蒂勒森在4月9日称,希望俄罗斯认真考虑与阿萨德政权的盟友关系,因为每当化学武器袭击这类恐怖的事件发生时,俄罗斯负有的责任就增加一分。蒂勒森表示,美国将与盟友与伙伴一道讨论阿萨德政权的存续问题,使用化学武器破坏了该政权的合法性。蒂勒森还称,俄罗斯破坏美国大选有损改善美俄关系的任何希望。同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也表示,只要俄罗斯仍偏袒叙利亚就看不到地区和平,同样,只要阿萨德仍在台上就看不到地区和平。(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