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云南民族大学完成25个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再调查

发布时间:2017-04-10 12: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记者从云南民族大学获悉,目前,该校承担的云南25个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再调查调研报告已全部完成,并已通过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相关专家正在评审中。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为了全面了解我国少数民族情况,开展民族识别工作,全国人大民委、中央民委等组织开展了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调查留下了大批反映我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基本情况的珍贵资料。如今,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快速发展时期,为全面了解当代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变迁和发展状况,云南民族大学启动了云南25个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再调查项目。调研报告经专家评审通过后将编辑出版,为今后民族研究和民族工作提供参考资料。

  该课题由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研究院承担。该院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除云南25个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再调查项目外,还完成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工作,同时与其他学院一起,开展了云南落实民族区域自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调查研究、基于小区域估计方法对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研究、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宗教善治研究、云南边境地区跨境民族教育发展对比研究、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文化与生态贡献五个项目的研究。

  “‘民族工作’不等同于‘民族工作部门的工作’,而是关系国家全局的重大事务。”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赵纯说,中国民族问题的复杂性,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迫切要求加快经济文化发展与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矛盾有关,与民族问题的边疆性、跨境生成性等紧密相连。无论是民族事务治理,还是解决民族问题,亦或稳边固边,均需要跨国、跨区域、跨部门、多主体深入研究。民族团结进步研究院的成立,就是要将研究机构的智力支持和实践部门的现实需求结合起来,使民族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对新常态下的民族工作提出新思维、探索新路子,以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应对中国民族问题复杂性的需要。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