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不失闯劲方得创业始终

发布时间:2017-04-10 11: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肖成龙 袁贻辰

  1988年出生的文泽平已创业整整十年了。

  这个昔日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感动川大十大人物”,从上大学的第二周就开始创业。十年间,他干过养殖、搞过教育培训,通讯和装饰也涉足过,连偏门的婚纱摄影和美容行业也没落下。他曾举债几十万,父母也曾被逼到几度自尽,一度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但他都扛了下来。如今,他是蓝骄集团董事长,坐拥千万身家,并于近期入选了由鸵鸟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联合举办的“2017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前20名。

  这个有些倔强的创业者形容自己的创业之路,“有闯劲,更有最朴素的信仰”。

  文泽平的人生之路起初走的并不平坦。他参加了四次高考,只为冲击北大,但四次均以失败告终。“黑色的七月让我惶恐,一年比一年心理素质差,当时我的梦想就是非北大不读。”

  四年间,目标坚定的他遭受了许多非议,“父老乡亲都怀疑啊,成绩这么好,是不是犯错了?是不是被老师开除了?是不是身体有问题?”还有同学偷偷议论自己是神经病。

  “总有一些人鄙视你,但我就是这样一个性格,信念坚定,不成功便成仁。”他说。可惜的是,第四次高考失利后,他被四川大学录取,父母害怕他放弃入学继续复读,就亲自带去学校报到。

  那一路,文泽平有些心不在焉。出生于四川达州宣汉县一个小山村的他自小家贫,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成绩优秀的他很缺乏安全感,他想用北大为自己正名,如今考北大的希望落空,他迫切地想要拥有一些东西,“我贫穷的让自己害怕,我想拥有一些东西。”

  父亲在路上和母亲闲聊,说起那时候广东养猪利润很高,能挣钱。一旁的文泽平暗暗下定决心:要试试!

  “那时候我年龄小,什么也不懂,首先是没有钱,父母也不同意,他们心想,一个川大的学生去搞养殖?”文泽平没有理会这些质疑,他不断地说服父母,最终用借来的第一桶金在父母打工的广东肇兴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后来,为了扩大规模,他向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凑了30多万元。

  养殖生意越做越多,看似一帆风顺的日子在此时拐了个弯。瘟疫、猪肉价格下跌、合作的老板跑路,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的发生,文泽平一度举债几十万,父母甚至几度自杀。

  这个倔脾气的小伙子不甘心,他一个人跑到川大的青春广场,偷偷地哭了两次,“就感觉非常的不公平,我这么努力,为什么还这样?”不甘心的文泽平开始养种猪,自己学经验学技术,网上找资料,也逐步开始在其他行业涉足,直到2013年,他终于还清了之前欠下的所有债务并开始盈利。

  如今,回过头看当时的经历,他觉得四次高考的失利对自身心理素质的磨练颇为重要。开始创业后,不断经历的困难则进一步让自己的心态被打磨。“大学四年创业的路上也有委屈、坎坷,作为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怎么能扛过来,主要的是前面高考四年做了铺垫。”他说。

  他开始大量的尝试。教育培训、通讯、装饰、婚纱摄影、美容、传媒……有商机的他都去试一把,每次都是全力投入。“都是我自己亲自带着团队去做,很累,但是很充实,做起来后就交给团队运营,给团队充分的空间去发挥。”

  成功终于降临在了这个一路保持“闯劲”的小伙子身上。

  十年创业则让文泽平对财富有了新的认知。“以前只在意挣了多少钱,现在我思考自身还有什么价值?”2007年创业,朋友借给他钱,他一直心怀感恩。2012年他负债累累,一无所有,一群90后大学生跟他拼搏创业,他希望他的团队成员都能买上房,过上幸福的生活,希望他们成为蓝骄的主人,以成为蓝骄人而自豪。

  “我现在有一种不是自己的欲望促使我怎么样,而是一群人在促使我把集团做大做强。”他说。

  “父母给了我生命,十几年读书给了我知识,十年创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脱胎换骨。”在文泽平看来,大学生创业有很多需要规避的风险,主要在资金、人脉、经验、法律知识、社交能力等方面。这些决定了大学生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所以文泽平会常去高校做演讲,用自己的实践传递创业经验,帮助大学生少走弯路。

  同时,文泽平还积极参与公益,回馈社会,“现在走到了这一步,就想做一个有作为、有社会担当、优秀的企业家。”他已安排集团着手建希望小学,希望能帮助更多贫困的人。

  十年来,文泽平见证了很多草根创业者的成功,总结其原因,他认为这些人和自己一样,“因为他们有闯劲,有朴素的信仰”。

  “我也时刻在学习任正非的那种担当,那种胸怀,那种带领大家不断拼搏向上的价值取向。”他语气坚定地说。

  肖成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贻辰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