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脱欧“炒热”领土争端问题 英西再打外交“口水战”

发布时间:2017-04-10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英国与西班牙在直布罗陀归属问题上的争端由来已久。自英国准备脱欧以来,直布罗陀问题又因两国“炒热”,英西双方再次打起外交“口水战”。

  直布罗陀纷争再起

  日前,英国前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表示:“英国愿意以35年前保卫福克兰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方式来保卫直布罗陀。”随后,英国首相发言人澄清道,英国不会用对待福克兰群岛那种方式来保卫直布罗陀,但也不会放弃使用武力威胁。双方关系似乎呈现紧张态势。

  据英国《卫报》4月4日报道,西班牙外交与合作大臣达斯蒂斯表示,西班牙政府对英国有关直布罗陀的言论感到惊讶,并称“一些英国人正在失去冷静。”这被认为是西班牙方面的回应。

  此前,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欧洲理事会提交的脱欧信函中并未提及直布罗陀问题。随后,在西班牙推动下,欧盟的英国退欧战略文件中重新囊括了直布罗陀管控权的相关问题。此后双方就直布罗陀问题再起纷争。

  脱欧加剧两国争议

  英国和直布罗陀民众在欧盟问题的分歧是这一事件的内因。新加坡《联合早报》曾报道称,在英国以51.9%的公民投票率支持退出欧盟之后,直布罗陀也举行了全民公投。公投显示,有96%的直布罗陀民众支持留在欧盟。

  法新社消息称,近日,经西班牙游说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公布的英国脱欧指导方针草案提出,在英国离开欧盟后,如果没有英国和西班牙双方同意,欧盟和英国的协议将不会适用于直布罗陀。而西班牙方面将接受欧盟提出的建议,即西班牙将在直布罗陀与欧盟未来关系上拥有否决权。

  但直布罗陀批评了欧盟的建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直布罗陀认为此举是西班牙利用英国脱欧,迫使欧盟让步,试图重夺对直布罗陀的控制权。英国方面则向直布罗陀保证,将继续支持直布罗陀。没有直布罗陀民众的同意,英国永远都不会放弃直布罗陀的主权。

  双方关系走向如何?

  西班牙方面计划收回直布罗陀,但在之前进行的两次公投中,有90%的直布罗陀人希望留在英国。据《欧洲时报》报道,直布罗陀商会主席克里斯汀·赫南德兹表示:“我们不想从英国独立出来;我们在过去的100年、20年、15年明确表示,我们想要与英国有宪政关系,继续作为英国的一部分。”

  另据英国广播电台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与直布罗陀首席部长费边·皮卡多通电话表示:“与以往一样,英国对直布罗陀的支持将如磐石般不会妥协。”法新社报道称,“英国首相将与直布罗陀一起努力争取在英国‘脱欧’谈判中获得最佳结果,并会让直布罗陀全程参与谈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认为:“直布罗陀既想留在英国,又不想脱离欧盟,这是较难实现的。直布罗陀与北爱尔兰相似,都需要欧盟给予一个特殊安排。但这种特殊安排越多,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将会越艰巨,英国也将处于更加被动的状态。”

  关于未来英西两国关系,冯仲平表示:“在英国没有完全脱欧之前,英西均属欧盟的成员国,直布罗陀问题就不会产生较大冲突。这一切取决于英国与欧盟谈判的结果,两年后,即英国正式脱欧后,才能够知道直布罗陀问题的走向究竟如何。但我认为双方不会使用武力解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