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美突袭叙利亚令俄反应激烈 欧洲感到忧心忡忡

发布时间:2017-04-10 07:44 来源:环球时报 李秉新 韩晓明 青木 柳玉鹏 王会聪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叙利亚当地时间7日凌晨,游弋在地中海的两艘美国军舰向叙利亚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在叙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尚无定论之际,从天而降的“战斧”导弹或将导致叙利亚局势再添变数。空袭行动过后,国际主流舆论仍呼吁通过谈判手段解决危机,而非选择战争。

  对于美国打击叙利亚的行动,俄罗斯反应最为激烈。俄新社7日援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说,7日普京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他与委员会成员详细讨论了美国打击叙利亚军事基地后的局势。会议认为,华盛顿行动属于违反国际法的侵略行为。在会上,普京与所有成员都对该行为对共同反恐造成的负面影响深表担忧,对俄美双边关系受损表示遗憾。俄塔社还援引佩斯科夫的话说:“普京总统认为,美国的打击是违反国际准则,以臆造的理由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侵略。叙利亚军队并没有化武储存,所有化武都已销毁。”

  俄外交部表示,俄将暂停与美国签署的在叙利亚防止发生事故和保障飞行安全备忘录。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认为:“暂停该备忘录的决定绝对合理,现在有很多人问:俄为何当时不使用防空导弹?答案就是:因为俄罗斯还在履行备忘录。现在退出备忘录有助于俄罗斯在叙利亚遇到威胁时作出及时反应。”俄国家杜马法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叶梅利亚诺夫表示:“美国可能被拖入叙利亚战争,而俄在叙利亚部署有部队,这意味着可能引发两国直接军事冲突,其后果将是严重的。美国一些势力不希望改善美俄关系,目前看,他们的目的达到了。”

  欧盟官方新闻网站EurActiv 7日报道,欧洲对美国插手叙利亚内战感到忧心忡忡。德国《图片报》援引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马丁·舒尔茨的话说:“长久以来,我们欧洲人只能看着美国和俄罗斯。欧洲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是政治责任而不是军事行动。现在更加迫切需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冲突。这是谈判,而不是轰炸的时刻。”德国《星期五周报》以“不要对叙利亚发动战争”为题报道说:“化武事件的肇事者还没有明确认定,西方就指责叙政府,美国还向叙利亚发射导弹。我们唯一知道的是,我们什么都不知道。看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进行廉价的战争宣传,这让人想到2003年,美国没有调查清楚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战争只会让叙利亚更加混乱。”希腊国防部长7日表示,希腊反对任何对叙利亚的外部军事干涉,呼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而美国的行为只会为对话增加障碍。

  叙利亚危机背后的反恐和难民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佩斯科夫6日曾向美联社表示,叙利亚政府是唯一能从地面打击恐怖分子的实际力量。据俄新社报道,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称,俄罗斯的巡航导弹打击的是恐怖分子,而美国的导弹打击的却是正在与恐怖分子作战的叙利亚政府军。他认为:“人们希望俄美建立反恐联盟几乎是不可能的了。美国袭击叙空军基地或导致中东军事冲突扩大。”伊朗外交部发言人7日强烈谴责美军在叙利亚国土上的侵略行为,强调此举“违反国际法”,是在支持恐怖分子,只会让叙利亚和地区局势变得更为复杂。叙利亚政府军总司令部的声明也表示,美国以化武事件为借口发动攻击,但实际上完全没有查明真相、确定责任方,这将导致恐怖分子收到错误的信号:只要在战场上失利,就可以使用化学武器。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塔尔西·加伯德担心空袭造成叙利亚平民死亡和新的难民潮,并助长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的势力。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雷德·波尔也表示,这是一次没有经过国会批准就对叙利亚实施的打击,因此,违反了美国宪法。采取军事行动必须获得国会同意。

  约旦《观点报》专栏作家、阿拉伯作家国际联盟主席马尔万·苏达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美国此举将会在国际社会引起危机。也表明美国在对外政策上并没有发生本质改变。”

  《纽约每日新闻》评论说:“叙利亚内部冲突6年来,造成约32万至47万人伤亡,并导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报道还说,该攻击也引发人们对国际法的讨论,即不清楚美国到底依据什么对另一个国家发起攻击。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美国的空袭让欧洲陷入两难。如果美国真的发动战争,欧洲可能不得不参与进去,这不仅会激化与俄罗斯的矛盾,同时使中东更不稳定,新的难民潮将涌入欧洲。CNN7日报道称,导弹攻击已导致全球石油价格上涨。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埃及、德国记者 李秉新 韩晓明 青木 柳玉鹏 王会聪】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