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跟访17支棒球队

校媒记者眼中的两岸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7-04-10 03: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宇平

  整个校园还沉睡在北京初春的清晨里。凌晨5点不到,中国传媒大学2016级本科生郭晓风便背上单反,走出了学校。她的目的地是28公里外的清华大学。

  4月1日,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开幕,两岸17所高校进行为期5天的比赛和文化交流活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选派20名首都校媒记者全程参与报道。

  在校媒记者李米眼中,举止文明、彬彬有礼是两岸大学生体现出来的共同特点。她观察到,赛场上,所有棒球队队员对于裁判、教练、对手都非常尊敬,赛前脱帽鞠躬,完赛后会感谢裁判、对手、观众,将空矿泉水瓶挤净气体装进袋子,帮忙收拾现场的垃圾。

  “‘场内是对手,场外是朋友’,这是两队队员认同的观念,也印证了两支队伍之间的关系。”清华大学与台湾大学的比赛结束后,随队的校媒记者倪竞阳表达着自己的想法。队员告诉她,去年,两支球队也曾在这里进行过一场激烈的比赛。“现在的他们,不仅是老对手,更是老朋友。”倪竞阳说。

  据倪竞阳回忆,比赛正式开始前,双方队员握手致意,交换各自精心准备的礼物。清华大学的队员送出了一串精致的“棒球三件套”钥匙扣,台湾大学带来了印有台湾大学体育馆的精致纪念章。

  场下,大学生们聚在一起讨论各自学习棒球的经历,这也是他们了解彼此学习、生活环境的开场。

  成功大学棒球队的队员介绍,棒球在台湾是十分热门的运动项目,球队中不少球员更是从小学时就开始练习棒球。台湾大学球队的大部分队员则是从高中开始接触棒球,进入大学后,通过选拔进入棒球队。队员的专业从医学到社会学,年级也从大一到研究生。新疆大学棒球队的同学们坦承,自己接触棒球这项运动比台湾同学要晚,通常是进入大学之后才参加棒球社团,所以一切都是大学以后才学习的。

  校媒记者王亦平认为,这些棒球队来自海峡两岸,南腔对着北调,之前关于彼此所有的印象都源于网络。“但其实在3天的比赛里,不管球队来自大陆还是台湾,关于棒球的热情与梦想并没有多少差异。而对于友情,都是一样地珍视。”

  棒球比赛之余,主办方为两岸棒球队队员们安排了深入交流的行程,参观圆明园、首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奥林匹克公园,大学生们一起去植树,去颐和园游览,爬居庸关长城,参观新农村等。

  让校媒记者倪竞阳印象深刻的一幕发生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的广场上。在那里,来自台湾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和新疆大学的队员们相遇了。他们聚集在广场中央,围成圆圈开始了才艺展示,有独具民族风情的新疆歌舞、闽南歌谣,还有那首火遍大江南北的《成都》。两岸队员一起学习新疆舞蹈,很快就吸引过路人,人们在四周举起相机拍照,和着节拍跳舞。

  “我想大家的善良和友爱都是相同的。”倪竞阳提到,大陆和台湾的棒球队都非常团结,比赛间唱嘹亮的加油歌曲,每局比赛结束后聚在一起加油打气。外出时,台湾的学生主动帮大学生记者拎相机拿包,提醒大家避让车辆,而大陆的学生们也带领他们穿过大街小巷品尝北京特色的美食。

  校媒记者张艺琦觉得,台湾的学生和大陆的学生一样喜欢电子产品,闲暇时间喜欢玩手机、追剧、看综艺节目、玩游戏,差别并不明显。但同样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大陆的大学生群体使用移动支付比例更高。据今年1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90后移动支付占比近92%,而在台湾,大部分学生几乎只用纸币。

  “我们除了网购使用信用卡之外,生活中还是大量使用纸币。网上购物平台也多是网站式,手机App比较少。”在体验一家连锁快餐店电子点餐及支付后,台湾的大学生也慢慢适应这种消费方式。但是看到随队的校媒记者用手机支付路边买来的水时,他们还是忍不住惊讶感慨了一番。

  “台湾的同学们在观察这座城市的时候,会思考和提问建筑设计、交通方式等问题。”张艺琦说,在交流中,自己发现大陆学生和台湾学生都会对彼此有一定的认知偏差,“亲身体验可能才是破除媒介印象的最好办法。”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