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四合村的美丽嬗变 “六大工程”建设生态文明先进村

发布时间:2017-04-09 17: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韦辉 王艳彩

平邑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农工办主任孙勇 摄影/韩春义

  大众网临沂4月8日讯(记者 韦辉 王艳彩)4月8日,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郑城镇观音山旅游景区脚下的一个小山村,一进村子,宽敞干净的水泥道路,整齐排列的房屋,俨然不像沂蒙山区的小农村,而是一个规划整齐的新型社区。放眼望去,街道村巷被收拾得一尘不染。这就是被评为“山东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村”的四合村。

  4年前,四合村曾经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为了改变落后的村容村貌,村支部书记燕如成“三把大扫帚”扫出靓丽家园。一把扫帚扫庭院,建设美在农家;一把扫帚扫村庄,打造美丽乡村;一把扫帚扫心灵,人人都行孝,逐步展现出“美丽乡村”的新风貌。

  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四合村的生态环境,四合村用红色箭头为每家每户划分卫生区,将环境问题责任到人、到户,并由保洁员负责监督检查。采取合理的奖励措施,每年进行评选奖励,奖品为价值不等的保洁工具加上三把大扫帚。有效的奖励机制,让每位村民都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现在保持环境卫生已经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在村东头的金银河曾是一条河道窄、水质差的河流,现在水面加宽,河水经清淤净化后,清澈见底。放眼望去,山水相连,景色优美,野鸭在水面上嬉戏,河中小岛上种满了绿色的竹子。据了解,四合村被列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后,村子围绕“水”做文章,从今年3月8日开始,利用短短3个星期的时间,建立六大工程,打造生态文明乡村,得到了全村老百姓的支持。

  郑城镇四合村党支部书记 燕如成 摄影/韩春义

  村支部书记燕如成介绍,所谓的六大工程,即在金银河入口处建一个生态小木屋;栽两棵有标志性的迎客松;建一座三孔桥;在水面上打造四座“金山”、一个小岛;建一个五龙潭;在金银河周边设置栏杆。让金银河有景观、有看头。

  同时,四合村将金银河旁的道路取直加宽,道路修建完后,对道路进行绿化,安装路灯,下一步还要在金银河西面建一个停车场。打造一个有农家乐、能钓鱼,景色优美的旅游度假村,让游客一眼望去就能满意,真正留住游客的心。

  今年以来,郑城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生态宜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按照“村容整洁、生态秀美、文化浓郁、设施完善、宜居宜游 ”的要求,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郑城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新思路,打造出了油篓、桃峪、西湖、祥和、鑫盛等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典型示范村,带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习近平掀起春季外交热潮
    与特朗普庄园会晤、访问芬兰、会见沙特、以色列等多国元首政要……你能跟上习主席的外交节奏吗?
  • “国脸”主播罗曼史
    当以为生命将告一段落时,他和妻子却翻开了新篇章。他鼓励妻子记下抗癌感悟,成就一部《爱永纯》。
  • 清明祭英烈:传递火种,缅怀不朽
    我们宁静安稳的今天,正是他们想用生命点亮的明天。这个清明,让我们传递火种,缅怀不朽,铭记永恒!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