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权威专家解读:北京对新北京人专项配售保障房与疏解非首都功能政策一致

发布时间:2017-04-08 11: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4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出台新政,将从部分公租房、自住房项目安排30%的房源面向长期稳定就业的新北京人分配,安排70%房源面向北京市户籍无房家庭分配,解决京籍和非京籍家庭住房困难,并限制了严格的准入条件。对此,住建部原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表示,这次对新北京人专项配租配售保障房,与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调控政策是相一致的。

    赵路兴表示,此次北京市开展公租房、自住房部分项目安排30%的房源面向长期稳定就业的新北京人分配试点,是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的。2011年,住建部第11号令《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中规定,公租房供应对象应包括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以及在城镇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也明确提出要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

    “这些年北京市不断扩大保障房覆盖范围,要求各区根据本区实际出台外省市来京人员申请办法,同时,在高教园区、产业园区范围内也出台了人才公租房办法,不断加大对符合首都发展的非户籍人员的保障力度。”他说,“北京市此举完全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各项要求”。

    他表示,这次对于新北京人申请公租房、自住房,是有严格的准入条件的。要求申请人的家庭成员在京均无住房,在京有稳定就业,且从事的产业行业不在北京产业禁限目录范围内,“因此说,这次对新北京人专项配租配售保障房,与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调控政策是完全一致的。”赵路兴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才处处长刘卫民表示,多年来,“新北京人”对北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了巨大贡献,他们的付出应该重视。现在,北京正在打造“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需要更多地高层次的人才共同努力,包括大量在北京居住多年的新北京人。“因此,解决这部分“新北京人”的住房困难,使他们能够安居,进而乐业,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应尽的责任。”刘卫民说,作为“老北京人”和“中北京人”,应该怀着包容之心,与“新北京人”携手,为把我们大家共同的北京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共同努力。

    近期北京市陆续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据北京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志介绍,北京市也在不断加大自住房的供应,今年计划要新增1.5万套供地,一季度已经完成自住房供地10000套,而且还不断有一些转化项目入市。

    对于此次北京市的新政,陈志认为,此举并不会影响到京籍无房家庭的利益。“这是在统筹考虑京籍非京籍人员住房需求,进而大幅增加全市自住房和公租房供应总量的背景下进行的试点工作。”陈志说,“一方面加大供地推进开工,另一方面多方式筹集转化,本次试点的自住房项目为转化项目,并不在今年自住房供地和开工计划内,对于京籍无房家庭而言,实际上是新增了几千套自住房,京籍家庭的利益不仅没有被损害,而是从中受益。”他认为,这次试点和加大住房供应政策同步实施,将对北京市平抑房价、促进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