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寻找115师旧址,梨花为谁雪白为谁开

发布时间:2017-04-08 09:30 来源:大众网 

  沂蒙山区是革命红色老区。在走进平邑的那一刻,我听说这里曾经是鲁南抗战核心区与战时党政军民活动的最活跃之地,八路军的115师就在平邑,于是,在梨花盛开的时刻,去寻找她的旧址,去追寻那段不为人知的往事......

图文/朱文鑫

  穿越1000多米的梨花画廊,眼前的爷孙三人笑呵呵地出现在梨花树下。小朋友指着前方的一个牌子告诉我,那里就是八路军高干会议旧址。

图文/朱文鑫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在抱犊崮山区,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浓与水的骨肉之情,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灵活运用统一战线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收编了一些地方武装,创立了以抱犊崮山区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英勇不屈的抱犊崮山区人民、在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里,用山区人民纯朴和厚重胸怀,热情支持抗战,送军粮、做军鞋、抬单架,送子女参军参战,军民共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辉煌历史篇章。

图文/朱文鑫

  八路军115师的前身是由344旅独立团、特务团、黄河支队等部队组建的冀鲁豫支队,中间经过几次改编,于1948年11月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第115师。抗战开始后,奉命东渡黄河,取得了平型关大捷等一系列对日作战的辉煌胜利,创建了晋察冀和晋西南抗日根据地。鲁南地区地形复杂,山势险要,向北连接天宝山山区,与沂蒙山遥遥相对,南北伸展,成为鲁南地区的脊骨,这里与枣庄、徐州相连,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图文/朱文鑫

  为支援鲁南抗日武装,创建扩大抗日根据地,1939年4月26日,罗荣桓政委在泰西古城召开115师干部会议,明确提出进军鲁南的任务。6月,日军2万人“扫荡”鲁中。6月21日,毛泽东致电八路军总部,指出:在日军“扫荡”后,鲁南的局面混乱,省府秦部及东北军损失很大,应趁此机会将115师师部及686团和萧华(纵队)一部开赴鲁南,以巩固鲁南根据地。

图文/朱文鑫

  为坚持敌后抗战,站稳脚跟,东进支队与遭受日伪顽势力围困封锁的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胜利会师,在抱犊崮山区外围的峨山口、文王峪、上下石河等地与日军激烈战斗,扩展了根据地面积。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脱离国民党张里元部保安2旅19团的番号,正式改编为八路军115师苏鲁支队。抱犊崮山区成为115师到山东腹地后最先建立的立足点。

图文/朱文鑫

图文/朱文鑫

  这里要特别说一说苏家崮战役,在这一场血战中,我军发扬了英勇作战的精神和优良的战斗作风,打死了日军少将旅团长河田槌太郎以下400余人,伤其一部,战后日寇在郑城、白彦等处焚尸两天。但我三团遭到严重损失,在苏家崮战斗损失了两个主力连,八路军山东纵队一旅三团政治部主任陈小峰等180余人壮烈牺牲(二十多名优秀干部),55人受伤,数十人失踪。为了纪念抗日烈士,1944年费南县各界民众建立苏家崮抗日烈士陵园。

图文/朱文鑫

  这里曾是罗荣桓、肖华等22位共和国将帅生活战斗的地方,沂蒙家家有红嫂,这里户户都支前,有着大量的抗战故事。

图文/朱文鑫

  1940年,由于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统一指挥问题上一直得不到解决,115师出现了的个别缺点错误也受到中共山东八局、八路军总部的批评。于是在9月,115师在桃花峪召开了为期3周的115师高干会议,之所以选择这里作为会址,因为东临山崖峭壁,南靠观音山,西北两面视野开阔,居高临下,便于保密警卫。

图文/朱文鑫

  罗荣桓、陈光主持了这次历史性的会议,罗荣桓在会议上指出了115师存在的问题,是一次抗日武装时期的最重要的会议,为争取山东抗日形势的好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朱文鑫

图文/朱文鑫

图文/朱文鑫

  抗日战争中,抱犊崮山区是山东敌后的重要根据地之一,是华北连接华中根据地的枢纽,是插在日本侵略者脊梁上的一把钢刀,被誉为“山东小延安”。115师主力在抗战的艰难岁月里,以抱犊崮抗日根据地为核心,立足鲁南,驰骋沂蒙,开辟滨海,支援苏北。配合和指挥山东纵队开辟和发展了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并与苏北新四军主力互为犄角之势,广泛开展游击战争,英勇打击敌人,扩大了根据地规模。八年抗战期间,山东根据地正规部队发展到27万余人,地方武装和民兵达200万人,作战26000多次,歼灭日伪军53万人,解放了除济南、青岛等少数大城市之外的山东大片地区,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图文/朱文鑫

  时过境迁,77年过去了,115师旧址的院子里那两棵楸树和梧桐树还叶茂枝繁,历经近百年风雨,走过峥嵘岁月,楸树与梧桐根不同,而枝桠相连,不仅使我们想起一句成语——求(楸)同(桐)存异。也预示着当年115师的历程与发展壮大。

图文/朱文鑫

  旧址旁的那棵柿子树扎根在石缝中,茁壮成长,又使我们想到另一句成语——实(石)事(柿)求是。是的,只要实事求是,革命就无往而不胜。如今,这雪白的梨花为谁开?为革命的牺牲者,为了共和国的明天而开。

图文/朱文鑫

  今日平邑,处处花海,战争烽烟早已逝去,这满山满城的桃花开了梨花开。77年来,抗日根据地的人民没有忘记历史,人们在任何地方传诵着罗荣桓元帅和115师的英雄事迹,在讲述着军民团结打鬼子除汉奸的故事,每年的清明节人们来到这里踏青赏花祭祖英雄,寻找英雄的足迹为他们祈祷,铭记八路军在鲁南浴血抗战的历史功勋......

  贴士

  我采集了关于 山东115师旧址的旅游灵感,这里适合与所有人共同体验。

  全年来玩最佳。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何明】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