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同日”落马的3老虎,今天同了框

发布时间:2017-04-07 2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作者:孟亚旭

  4月7日下午15时,最高检抛出重量炸弹——张越、陈雪枫、王阳三案被检方提起公诉。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三人均“涉嫌受贿”,均于2016年落马。根据中央纪委官网的披露,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于1月16日落马,辽宁的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于3月16日落马,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于4月16日落马。

  他们的罪名也有不同。

  检方指控书中,张越涉嫌“受贿”;陈雪枫除“受贿”外,还涉嫌“贪污、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王阳,在涉嫌受贿之外,也涉嫌“破坏选举”。

  除了罪名不尽一致,他们的故事也不同。

  “吃百家饭长大”的陈雪枫

  陈雪枫,是2016年的新年“首虎”,也是这三个老虎中涉嫌罪名最多的一个。

  (陈雪枫)

  “出生在河南杞县的小村庄,两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在街坊邻居帮助下把他拉扯大。陈父曾在一代名将彭雪枫的部队里当过兵,为了纪念这位伟人,同时希望儿子能像彭雪枫那样德才双馨,就给他取名‘陈雪枫’”;“从小就靠吃百家饭长大”,多家媒体曾对陈雪枫的出身做过介绍,“家境贫寒”是最常用的标签。

  与一些落马官员一样,陈雪枫在落马前一天,还参加了一场会议:洛阳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检方指控,陈雪枫涉嫌犯罪主要在3个岗位:

  永城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2000.7至2008.11)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8.11至2011.1)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011.1至2013.7)

  检方指控,也印证了坊间的传闻。2014年,河南官场就曾传出“陈雪枫即将被查”的消息,有部分矿企人士透露,陈雪枫或因其矿企经历被查。

  如今一语成谶。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矿企的经历让陈雪枫为人所知,在2000年7月他到永煤集团任职时,永煤亏损近1.2亿,濒临倒闭,名列河南省内国企“亏损榜”第二,但5年后,该集团销售收入从不足5个亿跃升到106亿,利润额突破13亿元,名列河南省属国企之首。

  外界曾称,永煤时期的陈雪枫“很有闯劲”,他在永煤实施的措施被称为“颇具其人风格、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政”。

  如今,被告人陈雪枫再次与“永煤”联系在一起:

  利用担任永城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在担任永城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期间,违反相关规定,擅自决定处置国有资产及资产收购价格,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在检方指控陈雪枫涉嫌犯罪的岗位中,并不包括“河南洛阳市委书记”这一岗位。陈雪枫在2013年7月至2016年1月担任该职,一共不到三年时间,并在该职位上落马。

  擅离职守的“河北王”张越

  河南的陈雪枫落马整整三个月后,“河北王”张越成了焦点。

  (张越)

  张越的“知名度”,较陈雪枫而言,更高。自他落马始,坊间对他的披露便层出不穷,“周永康”、“盘古会”、“商人郭文贵”、“夫人外交”、“威风凛凛”、“插手聂树斌案”等让他屡登头条。

  在去年七月中央纪委的通报中,张越被称“执行重大任务期间擅离职守”,此种表述,此前从未有过。在那场通报后,张越也成了继首个违反五项纪律的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之后,第二个“五毒”落马老虎。

  此次检方指控书中,张越涉嫌犯罪是他“空降”河北之后,涉嫌犯罪始于其担任“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公安厅厅长”。

  官方简历称,他在2003年11月,由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上调公安部,任二十六局(反邪教局)局长。在其主持公安部反邪教局工作期间,公安部部长一职由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周永康担任。2007年12月“空降”河北,任河北公安厅党委书记,半年后任河北政法委书记。

  张越“利用其担任中共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公安厅厅长、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至于“巨额”是多少?尚待进一步披露。

  “三年三连跳”的“东北虎”

  无巧不成书。

  张越落马时,距离官方公布“东北虎”王阳落马刚满一个月。王阳落马时间是在2016年3月16日,当时,两会刚刚闭幕。就在那次两会开幕前,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落马。

  (王阳)

  在王阳的政治生涯中,曾有前后十年厅官经历。2009年王珉到任辽宁省委书记后,王阳于2010年从抚顺市长位子上调到鞍山任市长,2012年又升为阜新市委书记,一年后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三年内三连跳,升任副部级。

  王阳落马时,坊间传闻也不少。

  2013年1月的辽宁省人代会上,辽宁省委书记王珉与王阳同时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王珉是人大常委会主任。检方的起诉书称,王阳“利用职权实施破坏选举行为,情节严重”。

  “辽宁贿选案”的追责在步步展开。

  3月27日,黑龙江哈尔滨中院开庭审理辽宁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受贿、行贿一案,检方指控“苏宏章为竞选辽宁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先后给予相关国家工作人员金条、美元、购物卡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0.694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王阳一案经最高检指定,由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大庆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而苏宏章一案,也是在黑龙江开庭审理。

  3月30日,山东淄博中院开庭审理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破坏选举、受贿一案。3月28日至30日,沈阳、鞍山、抚顺15个基层法院分别对辽宁41名涉拉票贿选人员一审宣判,对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高宝玉等 41名被告人分别以破坏选举罪、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等刑罚

  16名老虎进展

  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统计,截至目前,最高检今年至少披露了16名“老虎”的最新进展

  其中,立案侦查的有5人:

  1月22日,最高检依法决定对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立案侦查;

  2月6日,最高检依法决定对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立案侦查;

  2月6日,最高检依法决定对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立案侦查;

  3月10日,最高检依法决定对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立案侦查;

  3月17日,最高检依法决定对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立案侦查;

  提起公诉的有11人:

  1月26日,安徽原副省长杨振超、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山东济南市原市长 杨鲁豫被检方提起公诉;

  3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 苏宏章被检方公诉;

  3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浙江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 常小兵被检方公诉;

  4月7日,张越、陈雪枫、王阳三案被公诉。

  资料 | 最高检官网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 人民网等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