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青年学生成电信网络诈骗最大受害群体

直播顶人气、软件抢红包十大骗局需警惕

发布时间:2017-04-07 18: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4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统计显示,目前几乎半数网络诈骗受害者均为青年学生,其中大学生群体是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最为集中的人群,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4月7日召开的“全民防骗 益呼百应——中国青年好网民志愿行动”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该发布会由团山东省委和阿里巴巴集团等联合主办。

    据山东省部分地市反诈骗中心不完全统计,青年学生在网络诈骗受侵害人中几乎占到50%,钱盾反诈公益平台的拦截数据也显示,大学生收到的诈骗短信和电话快速增长,已经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行为最集中的群体。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统计的案件资料显示,诈骗嫌疑人通常会利用大学生有闲余时间且急于“创收”的心理,以“轻松+快速高报酬”做兼职为诱饵,诱骗学生信任实施诈骗。

    这些骗局主要包括“兼职给网络直播主播顶人气”、“以好处费诱骗学生在网络借贷平台贷款”、“装红包开挂软件抢红包”以及“网络代办信用卡”、“网购游戏币充值”和“手机积分兑换现金”、“虚假中奖信息”等十大类型。

    “诈骗受害群体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这与诈骗手段移动化发展有关。”钱盾反诈骗公益平台专家刘坤分析称,自2015年开始,电信网络诈骗逐渐向手机端转移,加上互联网金融大规模兴起,针对手机用户年轻群体的诈骗开始大规模爆发。

    一直以来,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猖獗局面,全社会一直缺少全面、深度的联合打击模式,仅凭单个部门、机构防治、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显得捉襟见肘。

    据今天的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反电信诈骗公益合作在全国首创了“警企校媒”跨界合作模式,充分体现“群防群治”的精神。

    具体而言,在这一反电信网络诈骗全新模式中,山东广播电视台以公益形式传递防骗知识;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打击;钱盾反诈公益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警方提供精准的溯源打击,同时提供最及时全面的反诈骗知识;山东各高校以及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的参与,可以让反诈骗知识宣传聚焦在最精准人群。

    此外,针对山东省乃至全国高校的反诈骗知识宣传活动也将同时开启。

    4月7日起,覆盖山东大学等山东省内20所高校的反诈骗知识宣传活动正式启动,4月8日,首场反诈知识进高校主题活动将在山东财经大学进行。

    据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魏鸿介绍,除山东省外,其他省市高校也将被纳入反诈骗公益宣传的计划中,“百城千校反电信网络诈骗系列讲座”也将从山东省逐步覆盖至全国,真正实现全民、全社会反诈局面。

    发布会上,魏鸿同时发出倡议,希望大学生积极加入全民反诈公益行动,争当中国青年好网民,志愿守护净土,共创网络安全。(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