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主席访芬成果丰硕 激发合作潜力促进关系升级

发布时间:2017-04-07 15: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李罡

习主席访芬成果丰硕 激发合作潜力促进关系升级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图片来源:新华社)

  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就中芬关系、中欧关系、各自发展道路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共同为中芬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此访进一步促进了中芬两国在经贸领域、人文交流、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推动中芬关系的全面升级,对今后中国与芬兰、中国与北欧国家乃至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第一,中芬关系定位成为习主席此访的核心政治成果。芬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自1950年芬兰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1953年,芬兰率先与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并向中国出口船只、金属等重要物资。20世纪70年代,芬兰积极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可以说,建交67年来,中芬关系发展平稳,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往和合作不断加深。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尼尼斯托总统就中芬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芬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四年来,两国高层交往更加密切,习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在一些重要国际场合多次会面、交换意见,为双边关系的提升和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习近平主席访芬期间,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正式确定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第二,习主席此访为中芬双边贸易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中芬两国贸易关系呈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1990年-2000年,中芬两国的货物贸易总额连续10年增长。2009年,受欧债危机的冲击,芬兰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比2008年下降11亿欧元,但2010中芬进出口贸易总额迅速回升至65.3亿欧元,比2009年增加12亿欧元。2016年,中芬进出口贸易总额为67.2亿欧元,其中芬兰对我出口26.7亿欧元,占芬兰出口贸易总额的5.2%,芬兰从中国进口40.5亿欧元,占芬兰进口贸易总额的7.4%。目前,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芬兰海关发布的数据,2016年,芬兰与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49.3亿欧元,是中芬贸易总额的两倍多。芬兰的主要优势出口产品包括矿物燃料、木制品、金属制品、医疗器械、机械设备等,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工业制成品等。中芬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彼此贸易摩擦少。在习主席访芬期间,两国签署了新的贸易投资合作协议,为中芬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第三,此访为中芬两国企业相互投资创造便利,释放相互投资潜力。近年来,在芬兰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芬兰企业对华投资步伐有所放缓,芬兰对华直接投资额仅占其海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左右。欧债危机爆发后,中国对芬兰投资逆势增长,对拉动芬兰经济增长、促进芬兰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应该看到,中国企业对芬直接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流入芬兰的外国直接投资还主要来自瑞典、荷兰、德国、丹麦、卢森堡等欧洲国家。根据芬兰统计局的统计,2015年,上述五国在芬兰的直接投资存量总额为595.2亿欧元,占芬兰吸收外国直接投资存量总额的80.2%。芬兰在清洁技术、生物经济、林产品加工、金属冶炼、机械制造、信息通讯技术、医疗保健行业优势明显,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是典型的创新型国家。习主席此访为双方企业投资创造便利,促进双方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领域的合作,释放相互投资的巨大潜力。

  第四,习主席此访进一步促进了中芬人文交流,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芬两国相距遥远,语言文化迥异,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存在很大差别。人文交流是打开两国人民心扉的钥匙,能够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近年来,中芬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两国签订了《中芬关于互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谅解备忘录》(2006年)、《中国和芬兰政府在文化、教育、科学、青年和体育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10年)、《中芬关于设立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2015年)、《加强教育全领域合作的合作备忘录》(2015年)等文化教育协议,为两国人文交流奠定了制度基础。近年来,中芬两国通过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艺术节、文化节、合拍电影、语言推广等,有效促进了中芬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的感知和了解。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芬兰是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双方将在冰雪项目运动员训练、赛场建设、运动服装设计等方面存在很多合作机会。相信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芬两国在文化、教育、人员流动等方面的合作,为民之相知、民之相亲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第五,中芬关系的发展将有力推动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发展,促进中欧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芬兰不仅是欧盟成员国,还是唯一一个加入欧元区的北欧国家。2016年,芬兰GDP总值为2146.1亿欧元(按市场价格计算),在欧盟28国中排名第12位,人均GDP水平为3.9万欧元,远高于2.9万欧元的欧盟平均水平。芬兰经济发达,是欧洲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拥护者,在欧盟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芬兰反对欧盟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主张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欧盟中对华友好、促进中国与欧盟关系发展的积极力量。芬兰是习近平主席本年度出访的第一个欧盟国家。在欧盟面临英国脱欧、经济复苏乏力、希腊债务危机、难民危机、乌克兰危机等诸多困难的背景下,习主席出访芬兰体现了中国对欧盟团结稳定和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此访不仅有利于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确立,也有利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和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全面推进。

  此外,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还将促进中国与芬兰在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建设、北极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芬兰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在推进全球治理改革方面与中国持有相似主张。芬兰积极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主张共建数字丝绸之路。芬兰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参加北极合作,芬兰将于2017年5月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双方可以此为契机加强在北极研究方面的合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李罡)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