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特朗普拿叙开刀给自己“立威” 俄不会逆来顺受

发布时间:2017-04-07 14:27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军队于北京时间7日上午向叙利亚发射了50-60枚战斧导弹,打击阿萨德政府的重要军事目标,以“报复本周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平民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简短回应此事称,“叙利亚使用了违禁的化学武器,这毫无争议,并且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敦促。”

  美国官员表示,“在另一个决定作出前,攻击行动不会停止。”

  这是叙利亚内战发生6年以来,美国首次对阿萨德政府的目标实施军事打击。2013年叙利亚政府军曾被指责使用化学武器,奥巴马政府酝酿对叙发动空中打击,但那次危机经俄罗斯的外交阻止最终得以化解,美国放弃了对叙空袭行动。

  本次危机由4月4日叙利亚境内的一起化武袭击引发,那场袭击造成200多平民死伤,其中包括很多儿童。美英法等国在第一时间宣称袭击是阿萨德政府军干的,但后者予以断然否认,俄罗斯再次坚定地站在阿萨德政府一边。在安理会讨论这一事件时,美英法代表与中俄代表的意见严重分歧。

  美国今天对叙发动军事打击,是在没有国际组织对4日化武袭击进行调查和责任认定,安理会也没有做出相关决议的情况下进行的。特朗普政府行动之快,与奥巴马政府当年就是否动武进行反复评估形成鲜明对照。

  特朗普迅速决定军事打击阿萨德政府,是要为自己担任美国总统“立威”。他要证明,奥巴马不敢做的,他敢做。奥巴马犹豫不决的,他态度鲜明。他还要向世界证明,他不是“商人总统”,他会在自己认为必要的时候毫不迟疑地动用美国军事力量。

  这次军事行动开启了外国军事力量直接打击阿萨德政府的闸门,意味着外部干预叙利亚局势的严重升级。在此之前,政府军已经在内战中取得明显优势,但外部军事干预有可能改变叙内战业已形成的军事格局。

  叙利亚目前主要有3大支力量:政府军、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国”。到昨天为止,西方一直向反对派提供武器,俄罗斯和西方都对“伊斯兰国”发动过军事打击,俄罗斯全面支持阿萨德政府,它向叙派出空军部队,与叙政府军紧密合作。

  美国这次军事行动很可能致使普京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的“翻脸”,从而使二者之间互伸橄榄枝的“蜜月”结束。美俄矛盾将再次凸显至前台,重新经历奥巴马政府从向莫斯科示好转为与普京严重对立的轮回。

  特朗普就在不久前还曾表示,同时打击“伊斯兰国”和叙利亚政府将是“愚蠢的”,但一转眼他又以近乎“史上最快速度”发布轰炸叙利亚政府军的命令。这是他针对国际事务的第一个重大决定,其中的仓促、前后左右的一些矛盾性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中东将再次热起来,俄罗斯、伊朗都不会对这次轰炸所推动的叙利亚局势变化逆来顺受。叙利亚内战将进入新阶段,会有更多难民出现,欧洲也不会因此而得分。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