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上海:团组织启动培养“杰出社工”

发布时间:2017-04-07 13: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4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团上海市委联合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等单位,举办2017年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联校社会工作专题交流会。20余家社工机构代表和一线青少年事务社工共150余人参与研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市社工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委会发布了第二批上海“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杰出人才”培养计划。根据该计划,未来将组织青少年社会工作领域的20名杰出社工开展社会工作理论研修培训,参访全国较具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及机构;开展实务提升项目,结合实际工作领域、青少年重点难点问题、社会工作实验性前瞻性方法等提出选题、开展研究,帮助优秀社工人才解决工作难点、培育优秀项目、促进交流合作。主办方希望通过加大培养力度,帮助青少年社会工作各领域中高级人才成长发展,支持社会服务项目研发,提升社工自我认同感和社会美誉度。

    据了解,上海是全国较早引入青少年社工工作的城市之一,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每十万名青少年拥有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不低于80人。青少年事务社工已经成为上海共青团承接政府青年事务、参与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开展预防犯罪等专业服务的重要工作力量。群团改革后,上海共青团明确提出建立“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基层工作队伍,始终坚持在构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培养体系、完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使用机制、健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创新尝试和大胆突破,将参与社会建设作为共青团改革转型的契机,努力提升团组织和青年团工作者的服务能力社会化水平,不断在团的组织变革、职能转型和流程再造等方面进行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研讨会上还揭牌成立了上海市益扬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该中心是以共青团上海市委为业务主管单位的民非机构,是为落实共青团改革要求、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而培育的枢纽性机构。今年,益扬中心将着力开发针对一线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基础理论与实务课程,着手对青少年社会组织骨干人员、街镇、村居委青年工作者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