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江苏出台18条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07 11: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4月6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出台的《关于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其18条里有多项是江苏省首次提出或明确的实招、硬招、新招,引人关注。

    江苏是知识产权产出总量最多的省份,年度申请量和授权量等主要发展指标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但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矛盾日益凸显,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成为当务之急。

    此次《政策措施》的出台分六个部分,共18条,分别从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服务、人才和管理六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内容覆盖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推动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江苏产业由技术密集型向知识产权密集型转变。

    在聚焦创造方面,首次提出培育知识产权大户、实施“清零计划”,首次明确了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最高支持500万元,对国家和省专利奖、企业申请注册海外知识产权也分别予以经费奖励。

    在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方面,首次明确知识产权强企的支持方式、企业可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的知识产权费用类别,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风险补偿方式。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首次提出建立知识产权重大案件督办制度、扩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资金规模、建设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探索在主要贸易国和地区配备专兼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建立海外风险预警和快速应对机制、支持企业海外维权等举措。

    在加强服务方面,首次提出试点建立知识产权综合法律服务平台、发放知识产权服务券、支持知名服务机构落户江苏、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首次提出新增4个左右本科高校知识产权学院、建设一批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基地、实现重点群体知识产权培训全覆盖的政策目标,首次明确将知识产权人才纳入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享受“双创人才”引进政策等。

    在聚焦管理方面,首次提出将知识产权考核指标纳入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范围,以及建立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的知识产权评议目录等举措。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