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安倍懒理地价门强推预算案 被指为实现“强军梦”

发布时间:2017-04-06 13:4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4月6日电据日本新华侨报网5日报道,日本执政党近日不顾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强行通过了政府2017年度财政预算,其中,防卫费是日本迄今为止最高的防卫预算。有日本学者评论称,安倍没有为摆平“地价门”丑闻消耗太多资源,而是把主要力量投入到了实现自己“强军理想”的预算案上,这是预算案得以快速通过的主要原因。

  日本自民党第84届大会3月5日在东京举行,将其党章中原先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届满后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打开长期执政之门。中新社记者王健 摄

  报道指出,日本执政党凭借多数席位将参议院变成“自动投票机”,强行通过了政府的2017年度财政预算。这份预算达到了刷新历史纪录的97.45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亿元)。其中,防卫费连续五年增长,列入了5.1251万亿日元,同比增加1.4%,这也是日本迄今为止最高的防卫预算。

  这份预算2月27日在日本众议院通过,一个月后又在参议院通过,可谓神速。在“拿地门”丑闻持续发酵,国会几成“森友国会”的情况下,安倍政府快刀斩乱麻地通过如此庞大的预算案,着实让人吃惊。

  有日本学者评论称,安倍没有为摆平“地价门”丑闻消耗太多资源,而是把主要力量投入到了实现自己“强军理想”的预算案上,这是预算案得以快速通过的主要原因。看来,安倍即使“赔了夫人”也不会“折兵”。

  报道称,日本政府常年深陷财政困境。2012年安倍第二次执政时,日本政府债务达GDP的236%,而现在这一比重已经升至250%。而且,2016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测算,如今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或升至250%。2016年日本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依靠发行国债,日本经济增长率也只保持在1%左右,继续靠借债过日子恐怕难以为继。

  与此同时,日本民生预算因为防卫费的挤占,缺口越来越大。日本老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不断提高,养老金水平则不断下降。而且,由于贫困家庭的比率不断上升,大多数日本年轻人只能依靠贷学金来上大学,即使毕业十几年也无法还本付息。为此,日本政府此前决定从2017年开始向年金机构提供更充足的资金,向贫困学生提供无需返还的奖学金,但是由于防卫预算的膨胀,日本政府始终未能规划出稳定财源。而原定发放给农民的农业补贴预算也被压缩。

  资料图:2016年6月21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进行的选前党首辩论会上,“安倍经济学”的成败功过再度成为热辩之题。图为安倍现场高调亮出“搞出成果”字牌。中新社记者王健 摄

  从另一个方面看,安倍政权能够畅通无阻地实现军费五连涨,今年更是在丑闻缠身的情况下快速通过预算,体现出安倍已经掌握了强大的政治资源,即使在野党猛攻、媒体批判也发挥不了太大的阻挡作用。更让人担心的是,日本军费年年膨胀,而在国会通过的速度却越来越快,民间反对的声音也越来越微弱。

  评论指出,仅仅依靠安倍的力量,很难做到这一点。在他背后,是日本社会右倾化思潮的泛滥,这也是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始终不肯正视,为侵略战争翻案行径层出不穷的底气所在。而日本在右倾化的道路上走得越远,周边国家就会越警惕,导致地区安全局势恶化,陷入军备竞赛的恶性循环。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