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西方“辱华”行为大起底,不只是种族歧视的痼疾

发布时间:2017-04-06 07:58 来源:共青团中央 

  ▌图文由共青团中央(gqtzy2014)综合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嗨,中国人,你知道打嗝和放屁是不道德的吗?哦,我们知道,在你们的文化里不是,哎哟喂!”

  本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以下简称UT)出现了不少针对华人学生的恶意传单。

  该校一名学生在推特上指出,工学楼里到处张贴着辱华传单。

  传单题头写着“给中国学生上一堂道德伦理课”(Ethical Lessons to Chinese)。

  正文则嘲笑中国学生打嗝、放屁,并影射中国学生在学术上抄袭,在学历、求职中造假等。文末还附上一串电子邮箱。

  德州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UTCSSA)指出校园的楼梯上也有同样的传单。

  不少华人学生对此感到愤怒,并向校方投诉。3日,UTCSSA通报了多方交涉的最新进展。

  UTCSSA表示,已向两名目击者了解了事情经过。2日下午,传单被发现后被取下,当晚11点,传单却再次出现在教学楼的各公告栏上,目击者也发现了疑似正在张贴传单的嫌疑人。

  类似的辱华事件并非个案。在西方,一直有那么一批人,骨子里对中国人怀有偏见,时不时还会对中国“吹胡子瞪眼”。

  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些典型的辱华事件:

  德国“辱华T恤”事件

  许多辱华行为有一个共同点:喜欢披着“幽默”和“言论自由”的外衣。

  前段时间,德国著名的纺织服装产品定制网站Spreadshirt惊现两款涉嫌歧视中国人的T恤,遭抗议后下架。不过据其他媒体报道,在Spreadshirt的德语官网上看到,这款T恤衫仍在网上出售,售价是25.39欧元。Spreadshirt一位女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位设计师的作品,并不代表公司的立场。不过她认为,上述字样的T恤没有“种族主义”色彩。

  根据环球时报报道称,2014年,英国广播公司做了个全球范围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中国人对德国持中立或正面看法,但德国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占76%,比日本还高3个百分点。这也是德国辱华行为频发的关键。

  奔驰高管辱华事件

  同样在不久前,北京顺义区一位中国业主在倒车进入停车位时,一位白人中年男子驾驶一辆黑色奔驰快速从后方驶来并抢占了车位。正在倒车进入车位的中国业主与其理论。对方高声回答:“I am in China one year already.The first thing I learned here is:ALL YOU CHINESE ARE BASTARD!”“我来中国一年了。到这里我明白的第一件事就是你们中国人都是杂种(狗娘)养的!”并发生了一系列冲突。

  后经核实,该外籍男子为德国奔驰汽车驻中国高管,名为Rainer Gartner,事后已被免职。戴姆勒公司向公众及社会致歉。

  辱华电子游戏

  近二十年里,国外游戏曾经屡屡出现内容涉嫌“辱华”的风波。中国用户真正被世界上那些顶级游戏开发商放在眼里放在心上,至今没有几年。原来的我们,真的穷到没人理的地步。

  远有1996年日本光荣公司因为《提督之决断》美化二战侵略者惹怒中国官方,导致从央视到地方的轮番轰炸;近有《荣耀战魂》因为缺位中国势力,就导致部分玩家在网上指责育碧辱华。至于《凯恩与林奇2:伏天》里到处如贫民窟一般的上海,《命令与征服3:将军》乃至更多游戏牵扯到的意识形态分歧……

  让光荣几乎被喷成狗的《提督的决断》,大量二战日本战犯在游戏里活跃异常

  《凯恩与林奇2》中的中国民警

  《战地4》把恐袭对象选在了上海

  辱华事件的背后

  对于前段时间发生的德国“辱华T恤”事件,柏林华人学者郑禾说:说到底,德国人害怕中国的竞争。尤其是“德国制造”和“中国制造”正走向正面较量。 辱华行为就是压制中国,一些企业这样做甚至有借此打响知名度、赢得市场的意图。

  西方国家不乏这样的人,虽然他们已经来到全球化的新世界,但观念上仍停留在“白人至上”的旧世界。他们从全球化获利并分享到了中国发展的好处,却没有完成与全球化的心理对接。他们依然带着强烈的优越感来看待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非西方文化,往往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对华人和其他族裔的轻蔑和歧视。

  西方国家自诩为世界人权的卫道士,却始终有着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痼疾!

  ▌来源:观察者网、环球网、中华网、微信公众号“环球时报”

 

来源:共青团中央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