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南一县政府两次成"老赖" 数千万征地款对不上账

发布时间:2017-04-06 07:49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驻马店确山县政府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数千万征地款对不上账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江西宜春市奉新县政府被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新闻,引起舆论关注。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全国已有多地县级政府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上榜“失信名单”。其中,河南驻马店市确山县政府已有两次失信记录。根据驻马店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确山县政府在2011年的一次征地补偿案件中,有4千多万征地款对不上账,法院要求其限期公开发放及使用情况,但当地至今未公开。

  确山县政府拒不公开征地款去向被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本文图片均为央广网 图

  原告任妮是确山县盘龙街道办事处西郊居委会西郊一组村民。2016年5月,她向驻马店中院提起行政诉讼,将确山县人民政府告上法庭,要求其公开西郊一组2011年征地款发放及使用情况。

  任妮的亲属王根山说:“这六年来,坚持到今天,我就是要追问信息公开。这四千多万,我的征地补偿款就在这里面。这四千多万补偿款已经不知去向。”

  因认为自家的征地补偿款未领到位,王根山已经打官司多年。正是根据县政府向法院提供的数据,王根山发现确山县人民政府向盘龙镇人民政府拨付西郊一组征地补偿款9900多万元,西郊一组领征地补偿款5800多万元,两项相减相差4100多万元的征地款去向不明。

  王根山的代理律师周邦俊说:“县里出示的证据,总的补偿款和实际发给群众的补偿款相差4千多万。一审时,驻马店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就要求政府提供,但被告(确山县政府)没有提供。到高院的时候,仍然要求提供,但还是没有提供。

  王根山和任妮曾向县政府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开这4千多万征地补偿款的发放和使用情况。但县政府回复称,县政府不掌握“2011年西郊一组征地补偿款的发放及使用情况”的相关信息,建议向所在居委会或村民组咨询。

  任妮因此向驻马店中院提起行政诉讼,最终获得法院支持。驻马店中院审理认为,任妮对征地补偿款的使用情况享有知情权,并判令被告确山县政府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对原告任妮信息公开。

  任妮的代理律师周邦俊告诉记者,官司打赢以后,县政府、镇政府包括村里,到现在也没有公开这笔款用到哪了。

  周邦俊律师认为,目前,法院的判决已生效半年多,四千多万补偿款至今不知去向,确山县政府相关人员已涉嫌刑事犯罪,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及时介入。

  确山县政府另一条失信记录。

  记者注意到,确山县政府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后,原告任妮向驻马店中院申请强制执行。根据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示系统,驻马店中院已于2017年1月10日将确山县政府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武汉大学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崔向前指出,信息公开,你就依法公开就行了,很简单的一个正常行政工作。不公开,要么里面有问题,要么没有把法院和老百姓当回事。

  根据我国2014年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行政机关拒不履行判决、裁定、调解书,社会影响恶劣的,可以对该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崔向前认为,在行政机关拒不执行的情况下,可以对行政机关的主要责任人员进行拘留。因为他代表的是公权力,失信行为失去的是公信力,损害的是政府权威。

  去年12月,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其中包括土地征收、资金管理等信息的公开。

  既有中级法院的判决限期公开,又有省级政府的文件要求公开,确山县政府为何迟迟不公开对不上账的巨额征地款去向呢?记者今天多次联系确山县法制办,负责人岳全德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确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县里对此事高度重视,但没有正面回应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理由。

  该负责人说:“我们正在办理当中,有啥新的东西第一时间跟你联系。肯定得公开。”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