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昆明市盘龙区:

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交一份优质答卷

发布时间:2017-04-06 05:04 来源:中青在线 

  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区区委、区政府为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师资实力、教育质量达到较高水平的均衡,确定了“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工作中,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优质答卷。

  2013年至2015年,全区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总计超过13.69亿元。其中,2015年义务教育预算内拨款48083.8万元,比上年增长5.28个百分点。全区教育经费实现了“三个增长”。

  通过几年的提升改造,学校硬件得到极大改善,“十二五”期间投资12.49亿元,增加教学用地161.93亩,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学校23所,增加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教师周转房;投入资金为8所学校改造了运动场地,为64所学校配齐小学数学科学、初中理科、音体美教学仪器、设备;实施“全面改薄”项目13个,投入资金改善8所学校基础设施,配置学生计算机,增加图书和义务教育学校绿化面积,推进了“一网两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建设,对64所学校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呈现城乡一个标准、学校全面均衡的良好态势。

  为优化学校布局,盘龙区围绕“充分利用存量与新增资源,抓好教育资源布局调整,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目标,编制了《昆明市盘龙区教育资源布局布点专项规划(2015-2030)》,纳入昆明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按计划逐年实施。随着一批学校的建成和投入使用,盘龙区辖区内教育资源的布点布局将更趋于合理。

  同时,为促进城乡一体化教育,盘龙区成立了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将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统一纳入城乡一体化教育管理体系。独创并深化“学区化管理”,全区学校(园)按照地域划分为10个地域性学区,形成以“学区工作制度化、学区师资优质化、学区活动一体化、学区教研整体化、学区发展特色化”为主体的“亚单元网格化”学区管理模式。几年来,盘龙区相继增加了义务教育优质学校15所。

  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与城里的孩子同等的教育,盘龙区相继出台政策,开展生源调查,合理制定招生计划,为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公费学位,并保障其与当地居民子女享受同等优惠政策。目前,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盘龙区,占在校生人数的40.7%,他们均享受了公费学位。此外,2013年至2015年还对6所接收进城务工子女学校进行了建设,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增加了学位。

  在留守儿童的管理上,盘龙区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学校和社区、村委会做好留守儿童档案,开展各种关爱活动。投入资金为9所涉农寄宿制学校的400名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购买冬被。

  盘龙区认真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不断完善“两免一补”资助体系。近三年,17.75万人次享受了免杂费补助。值得一提的是,盘龙区扩大学生生活补助范围,不但对农村户口寄宿制学生、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进行生活费补助,还对半寄宿制和走读学生进行补助。

  同时,盘龙区还制定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教师资助政策“励耕计划”。对山区教师给予政策倾斜,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教师补贴每师每月补贴从200元提高到1227元。

  作为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工作实验保障区,盘龙区非常重视特教工作。以培智学校为中心,接收中重度智力残疾、综合残疾学生集中教育,目前,盘龙区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中,104名在盘龙区培智学校就读,123名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适学残疾儿童少年免费接受义务教育、享受教育公平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