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试点+统筹”选出群众满意的基层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7-04-06 00:42 来源:红网 作者:董泽有 陈宗昊 杨阳 朱城鑫

  3月10日,洪江市黔城镇板桥村召开党员大会

  高票当选板桥村党支部书记的冯堂均(右二)成为全村党员信赖的领头人

  红网怀化站记者 董泽有 陈宗昊 通讯员 杨阳 朱城鑫 报道

  3月20日上午,洪江市黔城镇板桥村80岁的老党员陈祖宏带着用红纸打印的《给黔城镇板桥村新一届党支部的贺信》来到洪江市委组织部。

  最先接待老人的工作人员李夫涛说,“想不到十天前的板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在老人心里分量这么重。”

  截至3月24日,洪江市已全面完成全市218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党员和群众都信任他”

  去年4月,黔城镇的板桥、兰花和水源三个村合并为一个行政村。今年3月,新合并的板桥村作为试点,成为洪江市最早进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村。

  3月10日,板桥村党员大会顺利召开。老党员苏山青告诉红网记者,当天共有89名党员自发佩戴党徽参加大会,新当选板桥村党支部书记的冯堂均获得了82票。

  “因为身体不好,我早在‘两推一选’之前便向镇党委表示过不参加此次党支部换届选举,但领导认为,应该把决定权交给全村的党员同志。”从三村合并起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冯堂均说,最后经过党员和群众代表推荐、镇党委资格审查,自己作为候选人参选并高票当选。

  “冯书记在演讲时提了四句话,分别是‘牢记宗旨、不忘初心、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结合他这一年多来的表现,我们相信他会说到做到。”1969年入党的老党员黄费丰说,在冯堂均带领下,经过筹资筹劳,原兰花村三组、十组的道路条件大幅改善,计划今年全部完成路面硬化,“大家看到他办事公道,执行力强,党员和群众都信任他。”

  探索“板桥模式” 向洪江市全面推广

  今年1月,湖南省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2月3日,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在春节后的第一次市委常委会议上提出,要坚持统筹推进和分类实施的原则,确保全市3月份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任务,4月份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任务,在符合程序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时间要尽量往前赶。

  为了落实这一目标,在板桥村党员大会召开期间,洪江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各乡镇党委书记、市级指导组和督查组人员到会现场观摩,会后进行了经验介绍和探讨,进一步对各乡镇各村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针对村干部普遍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的困难,洪江市将试点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全过程制作成精准到日的工作纪实专题片,在洪江市党建网及时发布,为村(社区)提供最简单直观的视频教材。同时,洪江市委组织部对试点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审核,制成模板在全市进行推广。

  “五抓”稳步推进洪江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洪江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杨海平介绍,为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市积极推行“示范+统筹”模式,把黔城镇作为乡一级试点,把板桥村、芙蓉社区作为村一级试点,采取“1带20、2带200”的方式,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总的来说,我们以五大措施为抓手,即:‘摸底+研判’,将前置工作抓早;‘试点+统筹’,将有序推进抓紧;‘项目+痕迹’,将具体操作抓细;‘督查+问责’,将纪律要求抓硬;‘包片+驻点’,将组织工作抓实。有序推进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杨海平说。

  在进行党组织换届工作回访时,板桥村84岁的老党员李群告诉杨海平,这一次的换届实现了“上级满意、党内满意、群众满意”,新一届支部班子是一支工作能力强、党性素质高、群众反映好、心齐气顺的过硬队伍。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