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新闻头条
APP下载

兰州:“三大整治”让城市“颜值”更靓丽

发布时间:2017-04-05 1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实习生 黄昕

    中青在线兰州4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黄昕)街道环境脏乱差、交通拥堵违章多、背街小巷难治理难……在甘肃兰州,近年来,尽管对城市发展中出现的脏、乱、差年年治理,但状况依旧难改观,城市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兰州转型发展的重要短板。

    “弥补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从2017年1月1日起,兰州在全市范围启动“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整治工作,再一次向城市治理顽疾开刀。

    城乡一体,精专细做优环境

    恢宏大气的黄河浪涛,雄伟磅礴的万里长城,古色古香的亭台松柏……如今,在兰州市安宁区万新北路,居民一出家门,即可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墙绘壁画。  

    万新北路是安宁区南北向主干道,也是连接兰州北环路与安宁区的交通要道。在年前,万新北路两侧依然旧建筑云集,建筑墙面脱落严重,脏乱的环境严重影响着城市景观。

    在“三大整治”中,安宁区启动对万新北路的治理。按照“修缮、完善、改造”原则,以中式风格为主统一格调,为临街商铺更换了色调一致的店牌,并新建了550米的文化墙,老旧住宅楼和临街外墙则涂上了别致的彩绘。如今,这条昔日脏乱的大街两旁,建筑墙面上都是祖国大好山河风光,令人赏心悦目。  

    除了重点街道,景区环境也是兰州治理的重点。榆中县著名景区兴隆山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游玩,为促进旅游环境再提升,该县致力于优化全域环境。今年来,榆中县投入874万元,新增洗扫车、洒水车、垃圾回收车等环卫车辆59辆,实现了“人机并进”的环卫工作模式,环卫工作更加专业细致。

    “三大整治”坚持城乡一体,不仅仅城市街区“除旧换新”,几个月来,兰州周边乡村环境也有了改善。

    在西固区四季青街道杏胡台村,“两委”班子通过入户宣传动员,党员干部率先参与整治,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今年来,这个村成立了垃圾保洁队定期清除垃圾,利用壁画、花卉等微景观装点乡村道路,巧用废木料做成特色木栅栏,加以盆栽装饰,还建成了“幸福花街”。

    “以前风一刮尘土飞杨,一下雨到处是稀泥,垃圾更是随处可见,现在环境卫生一天一个样,村里小巷比家里还干净。”看到门前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杏胡台村的王老汉十分高兴。

    西固区区长马力仁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为解决乡村环境卫生这快短板,西固区一方面加大了农村环境整治投入,投入三千多万元用于购置环卫设备;同时,探索出全域专业化保洁路子,聘用专业环卫人员投入农村保洁,并购置了垃圾回收车,设置了垃圾中转站;同时,还着力于解决全区环卫工人的五险一金,为环卫工人提高了工资待遇。                    

    协调联动,多管齐下交通畅

    兰州市沿黄河布局,城市东西狭长,南北间距短,独特的地理空间制约着交通运转的效率。

    在兰州公安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干警王植玉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大屏幕观察城市交通运转情况。该指挥中心利用大数据和视频检索技术,对全市交通运行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涉嫌交通违法车辆一经系统发出信号,指挥中心就可在3至5秒内迅速做出反应。”王植玉说。

    为有效解决市区交通拥堵问题,兰州公安交警部门对市区内16个赌点量身定制排堵方案,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实施“人车”分离和“机非”分离,调整公交站点等措施,改善道路通行能力。

    火车站是兰州治堵的“老大难”。由于历史原因,火车站、公交车站、长途车站未能实现立体交接,火车站区域人车混行、行人乱穿马路、私家车乱放、黑车拉客等情况时有发生,交通拥堵严重。

    为啃下火车站这块“硬骨头”,兰州公安交警部门率先行动,督促道路施工方尽可能缩减施工围栏,将人行道由原来的1.5米扩宽到2.3米,增设维护栏划出行人专用通道,同时,每日增派警力30多人加强行人管控和交通违章查处。火车站拥堵状况大为改观。  

    为引导市民关注交通安全,提升文明出行素质,兰州交警支队还组织了面向全体市民的评奖评优活动,日前开展的“寻找文明出行的你”活动吸引165万市民参与,并对评选出的117名市民进行了表彰奖励。 

    整治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乱鸣号、乱变道、乱停放“四乱”也是兰州交通秩序大整治的主要突破口。兰州交警以坚持拍照取证、坚持现场处罚、坚持曝光批评、坚持追查问责、坚持惩戒教育作为主要措施,利用“双微”平台和开设电子屏曝光台等方式,对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的行为进行曝光。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内交通秩序和拥堵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公交行车时间缩短了不少,乘客抱怨声也少了,我们工作心情也更加愉悦。”对于治堵的效果,兰州公交集团83路公交车司机马敏深有感触。 

    “以前乘客总是不理解我们,车晚到一会儿就很生气,经常会把怨气发泄给我们,但路况不好,我们也无可奈何。”马敏说,自开展整治以来,早中晚都有人员执勤疏导交通,道路通畅了,行车也更快,乘客的埋怨少了很多。

    彰显文化意涵,背街小巷尽展颜

    长期以来,背街小巷是兰州城市环境治理的盲点,也是环境污染的重要策源地。在“三大整治整治”中,兰州市将背街小巷列为重点工作区域。

    短短几个月,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向往阳光”小巷就实现了华丽转身。走进杨家园小区,小区道路干净整洁,墙面上的浮雕富有文化气息,小巷里已然焕然一新。

    酒泉街道党政办主任石卉介绍说,整治背街小巷挖掘了街巷的历史文化源远,翻修改造突出文化品味。今年来,酒泉路街道成立了小街巷综合办公室,组建了综合巡防队,在制度、人员、任务分工上确保街巷环境整洁有序。 

    兰州市七里河区任家庄街道也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俗称“垃圾一条街”。今年来,任家庄也一改往日景象,展现出了靓丽的“新装”。 

    为改造任家庄,七里河区政府投资1200万元,对街道景观造型、墙体造型、门头改造、楼体粉刷、景观花池等进行全面改造,街巷以徽派建筑风格、现代中式风格为主,搭配仿古围墙、墙面彩绘等装饰物,打造出个性鲜明的商业街区风貌。  

    在兰州文教重镇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文化长廊建设也别出心裁,彰显了文化气息。  

    自“三大整治”开展以来,安宁区按照“改造提升、突出特色、优化环境”原则,加大对甘肃省历史文化,尤其是安宁区独有的九州台、《四库全书》藏书馆、国学馆文化的挖掘、整理,在洄水湾文化长廊设置神话传说、彩魂陶韵、石窟辉煌等十个文化板块,并运用墙面浮雕和彩绘的形式,集中展现了特色文化景观。  

    与此同时,安宁区还配套实施“一巷一车一人”保洁作业模式,依法拆除违章建筑,清理乱堆乱放杂物,整治裸漏电线,完成小巷道路硬化和路灯亮化,全力打造23条严管街、14条文化精品街和100条示范街。

    “如今安宁处处是文化。”在地处安宁区的西北师范大学就读,大学生李嘉敏此前节假日很少在安宁区逛,这个春天,他一下觉得有了去处,经常会骑单车驻足欣赏校园周边的新文化景观。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