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举行 助学生远离非法集资

发布时间:2017-04-05 16: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金融青年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推进“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取得实效,引导在校学生有效识别金融风险、远离金融诈骗、远离非法集资,3月29日,中国银监会联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在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了2017年“送金融知识进校园”现场推进会,中央金融团工委主要负责人陈琳、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金融团工委负责人康华平、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吕治国处长、北京银监局副局长刘智勇、北京银监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邓彬、北京团市委大学部部长张秀峰、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共同出席会议,会议协办金融机构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北京秉正中心、乐信集团有关领导到场出席,在京各高校教师、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首先播放了校园金融安全宣传视频,回顾了“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以来在全国开展的情况,深刻揭示了校园金融诈骗的危害。陈琳同志、张文斌同志、宋来同志先后就深化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工作讲话。陈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决治理诸如校园非法集资等各种金融乱象,从内部源头上堵住校园金融风险的蔓延态势。让金融成为青年学生的“助手”和“帮手”而不是“脏手”和“黑手”。在下一步工作中,作为活动牵头部门的各银监局和省级金融团工委,要建立联席会议等沟通协调机制,联合当地团委、教育部门共同做好活动组织部署工作,扎实推进活动有效开展。同时,要积极拓展与网络管理部门、媒体、互联网企业、公益机构的多渠道合作,多渠道多形式汇聚社会资源和力量,共同维护安全和谐的校园金融环境。

 

  陈琳同志致辞

  张文斌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门要加强教育警示、积极采取措施,强化青年学生责任意识、信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进行治理,从根本上解决校园金融风险问题。他一方面呼吁互联网金融企业树立风险意识,积极担负企业社会责任,维护良好的校园金融环境。另一方面要求各地高校要积极行动,定期开展集中教育引导活动,排查校园非法金融业务开展情况,及时发布风险预警提示信息,有针对性地采取引导措施,把相关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张文斌同志致辞

  宋来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有效遏制校园金融风险,不仅需要学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强理性消费和理财的意识,还要鼓励和支持合规的金融企业进入校园,为广大学生提供正规的金融服务,引导学生学会理性金融消费。他要求,活动下一阶段要通过校园新媒体渠道将更多的金融产品和知识更广泛、快速、精准地普及到校园,投放给学生,帮助学生以诚信构建和守卫自己的青春。

 

  宋来同志致辞

  活动宣传展示了“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标识、2017年活动视频、海报、校园金融知识产品,并聘任全国知名主持人、全国金融青联常委海霞,国际钢琴大师吴牧野,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全国体操冠军、奥运亚军隋剑爽为全国“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公益形象代言人,授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市金融校园合作示范单位”、授予秉正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北京市金融知识教育示范基地”并正式挂牌,活动形象代言人陈中和隋剑爽宣读了《校园金融风险防范宝典》,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代表杜盈初宣读了《活动倡议书》。

 

  为形象代言人颁发聘任奖杯

 

  为北京市“金融校园合作示范单位”与北京市“金融知识教育示范基地”授牌

 

  形象代言人陈中、隋剑爽宣读《校园金融风险防范宝典》

  为了能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体会金融诈骗的危害,深入普及金融知识,活动组织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艺演出,并引入微信上墙进行互动,实时发布与会学生感言。活动邀请海霞担任主持人,国际钢琴大师吴牧野现场表演钢琴独奏《我的祖国》,金融机构选送了小品《金融与法》、快板《我来说说校园贷》、合唱《相信你我的力量》,文艺演出期间穿插金融知识有奖问答,并为学生准备了丰富的奖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精彩,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印象极为深刻,并期盼下一次能够更多的参加此类活动。

 

  形象代言人吴牧野钢琴演奏《我的祖国》

 

  小品《金融与法》

 

  合唱《相信你我的力量》

 

  合影

  据悉,下一步中国银监会将继续联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深化“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的实施,全面覆盖全国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并以此次活动为示范,切实推动“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长期、有效开展下去,从源头上堵住校园金融风险的蔓延态势,为青年学生创造一个诚信、安全、和谐的校园金融环境。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