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美双边关系

发布时间:2017-04-05 15: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美利坚合众国位于北美洲中部,北与加拿大接壤,南靠墨西哥湾,西临太平洋,东濒大西洋;国土面积约93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1亿;全国分为50个州和一个特区。首都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美国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从1776年7月建国至今,美国只有200多年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逐步发展成世界上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和世界第一经济强国。

  美国具有高度发达的现代市场经济,其国内生产总值和对外贸易额居世界首位。

  美国自然资源丰富,矿产资源总探明储量居世界首位。煤、石油、天然气、铁矿石、钾盐等矿物储量均居世界前列。战略矿物资源钛、锰、钴、铬等主要靠进口。森林面积约44亿亩,覆盖率达33%。

  近年来,美国产业转型加快,制造业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被淘汰或转移到国外。与此同时,信息、生物等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利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也取得新进展。美国主要工业产品有汽车、航空设备、计算机、电子和通讯设备、钢铁、石油产品、化肥、水泥、塑料及新闻纸、机械等。美国农业高度发达,机械化程度高。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中美发表上海公报,中美交往的大门重新打开。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后,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科技和军事等广泛领域开展了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双方利益交融愈加深入,中美关系战略内涵和全球影响不断增加。

  尽管双方也有摩擦、有分歧,但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55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习近平掀起春季外交热潮
    与特朗普庄园会晤、访问芬兰、会见沙特、以色列等多国元首政要……你能跟上习主席的外交节奏吗?
  • “国脸”主播罗曼史
    当以为生命将告一段落时,他和妻子却翻开了新篇章。他鼓励妻子记下抗癌感悟,成就一部《爱永纯》。
  • 清明祭英烈:传递火种,缅怀不朽
    我们宁静安稳的今天,正是他们想用生命点亮的明天。这个清明,让我们传递火种,缅怀不朽,铭记永恒!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