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俄制成可兜住小无人机的“捕虫网”拦截器

发布时间:2017-04-05 07:5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栾海

  新华社莫斯科4月4日电(记者栾海)怎样防范如掌上玩具般大小且高速飞行的无人机?俄研发人员的方案是用网子兜。日前他们宣布研制出一款安装在飞机上使用的“捕虫网”拦截器。

  据俄军方“五角星”电视台报道,这种拦截器由位于莫斯科的航空设备企业泰别尔公司研制,其外壳犹如蛋卷冰激凌的蛋筒,由金属制成。在其直径较小且封闭的一端装有发射弹,直径较大的一端可以打开,释放出装在“蛋筒”里面尼龙材料制成的高强度拦截网和绳索。

  泰别尔公司的技术总监特齐克介绍说,在使用上述拦截器时需把它安装在飞机、直升机或大型无人机的外部,让这些大飞行器朝着小无人机飞来的方向迎头飞行。大飞行器内部操控平台上的特制瞄准镜一旦用“十字线”对准进入“射程”的小无人机,便可发出拦截指令。拦截器内的发射弹会依令弹射出拦截网并使其在大飞行器后部伸展开,其纵向拦截面积达16平方米。那些大小可托于手掌的无人机一旦被这种拦截网兜住,即被“生擒”。

  特齐克表示,目前对付无人机的方法一般包括用防空火力射击、以电子战手段压制其遥控和卫星导航信号。但一些尺寸很小、飞行时速可达150公里的无人机能在丘陵沟壑中低空飞行,用枪炮和电子战等远距离处置手段难以对付这类小无人机,而相对简单的机载网兜可以抵近拦截,效果更佳。更为重要的是这样拦截可以完整地捕获敌方无人机,并把它带回基地研究。

  据悉,俄国防部下属科研总局正对这款拦截器进行测试,待测试结束后俄军方将决定是否需要对它进行改进或采购。

  另据俄科技资讯网站“无人航空”主编费杜季诺夫介绍,近年来小无人机的功能不断增强,除实施侦察观测以外,它还能为己方炮兵指示需打击的目标,甚至携带小型武器攻击敌方。不久前在中东某地的冲突中,一款携有弹头、价值仅1000美元的小无人机,成功摧毁敌方一座为“爱国者”导弹服务、价值数千万美元的地面雷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