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德国电子垃圾回收率超过45%

发布时间:2017-04-05 00: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柳青

  黄径遂,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在读硕士

  据估算,我国每年主要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超过两亿台,重量超过50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国。面对如此庞大的电子垃圾数量,如何有效处理、回收成为舆论关心的焦点。为此,笔者采访了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攻读环境工程硕士学位的黄径遂,请他来谈谈德国处理电子垃圾的情况。

  中国青年报:德国的电子垃圾问题严重吗?

  黄径遂:平时生活中根本感觉不到电子垃圾问题。因为我住在城里,没有露天的电子垃圾堆积,更不会有像国内台州或者贵屿那样的场面。但是德国使用电器数量不少。德国环境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德国电子垃圾收集总量达到78万吨,其中72.3万吨来自家庭,其余来自企业。到2014年,德国电子垃圾总数则达到180万吨,人均为21.6千克。

  中国青年报:德国回收电子垃圾主要有哪些渠道?

  黄径遂:回收点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种是德国市政处理部门开设的大型回收站,这样的回收站在慕尼黑一共有12家,只要电子垃圾在规定的数量和大小范围内,居民可带上居住证明,在回收站开放时间把垃圾运到大型回收站即可。12家大型回收站中有两个是可以收超过大小限制的垃圾的,不过需要收费。回收不只针对个人,不论是家庭还是商家,都可以直接运送垃圾到回收站。如果是个人的话,会需要出示证件,然后自己卸货。

  第二种是由环保公司提供的回收点,这种一般针对企业和商家。慕尼黑一共有5家专业回收电子垃圾的公司,包括Linus公司,安德沃克回收公司,Con-Job有限公司,eds-r公司,白乌鸦电子回收公司。

  第三种是销售电子产品的商店,例如Saturn。Saturn类似国内的苏宁电器大卖场,但他们在销售的同时也负责回收旧电器和旧电池。只要不是太多或者太大的电子器件,都可以进行回收,但是大件的产品最好事先问好。

  中国青年报:上述3种渠道是否能有效回收电子垃圾?

  黄径遂:德国没有统一的电子垃圾回收桶,比如慕尼黑的垃圾桶设置只有3种颜色的桶:深灰色是普通垃圾,蓝色是纸类回收,棕色是剩余食物或者生物垃圾。因此人们经常将电子垃圾跟普通垃圾混在一起。但自从2005年8月13日正式实施《电子电气产品流通、回收和有利环保处理的联邦法》之后,这种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该法规定自2006年3月24日起,禁止往普通垃圾桶里扔电子垃圾,还规定了电子垃圾的分类、具体的处理措施以及生产商、进口商、出口商的回收责任以及相应处罚措施。例如,一旦生产厂商违反了条例,那么商店将不得售卖违规企业的产品。此后德国电子垃圾的回收率不断上升,据统计,2010年德国电子垃圾回收率超过了45%,预计在2019年将达到65%。

  中国青年报:德国普通家庭处理电子垃圾的主要方式是什么?

  黄径遂:我自己用过的方式是德国邮政和欧绿宝公司合作的一个项目。首先在德国邮政的网站上下载一个专门回收电子产品的普通邮寄包裹单,填好各项信息之后将手机包好,然后拿到邮局寄掉。这种方式是免费的,但必须是体积小的手机之类的物品。还有一种方式是联系市政部门上门收取垃圾,属于收费服务。慕尼黑的费用是第一刻钟(15分钟)95欧(约650元人民币——编者注),之后是每刻钟40欧(约270元人民币——编者注)。

  此外,小的、不限定来源的电子器件也可以自己送到商店,商店会再运送给回收公司。大件的可以送到大型的回收站,走市政服务的渠道,但只有本市已交垃圾处理费的居民才有资格使用。

  在回收时,消费者需要将电子垃圾与普通垃圾区分开来,但不必对电子垃圾再具体分类,最多分成锂电池、打印机墨盒、灯泡或者其他电子垃圾。运送电子垃圾到大型回收站时,会有数量大小的限制。大于微波炉形状的垃圾,一次最多送两件;小于微波炉的,最多送20件。如果超过的话要预先登记备案,以便为垃圾存放安排空间。慕尼黑的大型回收站在处理电子垃圾时首先会检查该电子产品或建筑部件是否可以再利用,如果通过简易修理能用的话就修,有再售价值的话,会放在慕尼黑当地的旧物出售中心标价出售,不能修的垃圾就进行拆解。

  中国青年报:德国人在回收电子垃圾方面的意识如何?

  黄径遂:总体上德国人的环保意识很强,整体的回收电子垃圾的意识也不低。因为法律规定比较详细,大家一般都会严格遵守。处理垃圾时都会将垃圾分类,然后单独回收电子垃圾,并按照上述回收渠道来进行。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