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红利

发布时间:2017-04-04 15: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 婕

  汤森路透/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日前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亚洲企业景气指数升至近两年高点,中国正面的经济信号支撑了全球需求的改善。从中国“两会”到亚洲博鳌论坛,中国经济始终是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转型中的“世界市场”,多元化的中国创新,稳步推进的改革开放……专家表示,中国正为世界经济注入“红利”。

  “世界市场”助力发展

  第一季汤森路透/INSEAD亚洲企业景气指数从前季的63升至70,这一结果来自对96家企业未来6个月的预期调查。“中国消费者对美容和娱乐方面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是我们对未来6个月业务前景抱有信心的基础。”一位企业受访者这样说。中国市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2016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3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正转向依靠消费和内需拉动。随着国内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中国也正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对本报记者说,一方面,中国人口结构发生变化,老龄化趋势增加国家的整体消费倾向,从产品的净提供者向消费者转变;另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需求更加趋于成熟、理性,注重品质,这也带动对外国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此外,中国近年来涌现大量的境外投资和生产力境外转移,这为对象国塑造起新的供给能力,中国则成为这些国家的消费市场。这些都促成了中国向“世界市场”转变,并拉动双方的经济发展。

  中国创新增强活力

  “中国推动技术进步,将在供给端为全球提供消费得起的、高性价比的现代技术。这在电信、高铁、卫星等方面有很多例子。” 徐奇渊说。

  近年来,中国技术创新开始崭露头角。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成为首个跻身全球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这一点,全球消费者或许有着更直观的感受。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中国创新型企业的产品早就销往非洲、亚洲乃至欧美市场;移动支付、跨境电商、共享单车等也开始赢得全球关注。“连接中国”论坛创始人洛尔·卡拉永说:“中国的创新给许多业内人士提供了新的灵感。”

  日前,滴滴出行还宣布在美国加州成立滴滴美国研究院,投入大数据安全和智能驾驶两大领域的研究。路透社对此评价道,这表明中国高科技企业正在加速布局全球创新网络。

  伊朗德黑兰大学教授马兰迪表示,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快在智能科技、信息工业、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步伐,在互联网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支柱产业引领国际潮流,对世界经济多元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促进互惠

  “中国早已成为对世界经济贡献最大的单个经济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认为,如果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不中断,经济发展一直在正轨上,相信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改革与开放,正是中国一直在实践中践行并不断深化努力的方向。“三去一降一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再次列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的改革与开放交融在世界经济的转型与调整之中。

  “世界各国的经济都得益于全球化。而现在逆全球化抬头,碎片化的风险越来越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在经济领域的改革和开放,对于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减少和避免碎片化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徐奇渊说:“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竖起了榜样。中国的发展创造不但提供精神上的激励,还有鲜活的案例和理论总结。”

  徐奇渊指出,“中国有能力、也有责任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在国际经济秩序改革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能推动国际经济秩序变得更加公平、更具有包容性。”(记者 李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