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遍地英雄冢 今日清明祭

发布时间:2017-04-04 13:54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军事发布·张茜

  人间四月天万物复苏,示意着希望和新生,而我们却习惯在此时祭奠先人。防小务窃以为,这大抵是因为我们应该也需要从先人的身上汲取信仰和力量,才能够将未来的路走得宽且长。

  在中国的大地上,无论是在海里还是山巅,沙滩或者雪原,都有革命先烈留下的火种。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让我们在这个清明再次将先烈们留下的火种点燃!

  广东

  广东海警二支队在汕头港海域开展了“缅怀先烈 海祭忠魂”活动。(廖键、蒋能斌)

  活动当天,来自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龙湖附属中学的15名学生随海警44044艇出海,一同悼念西沙海战中牺牲的英烈。学生们通过讲解了解到,在1974年1月19日西沙永乐群岛自卫反击作战中,我军取得全歼守敌重大胜利的同时,南海舰队冯松柏、周锡通、王成芳、姜广有、王再雄等18名同志壮烈牺牲。

  武警广东边防六支队官兵以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来到深圳革命烈士陵园。(李建帆 陆才兴陈鹏)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纪念碑前全体官兵列队整齐、神情肃穆,庄严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用铿锵的誓言将听党指挥的忠诚信念铭刻在心。

  新疆

  新疆红山嘴边检站开展“缅怀公安英烈·争当忠诚卫士”清明节扫墓活动。(刘相坤 陈玺华)

  武警新疆边防总队红山嘴边检站组织官兵来到阿勒泰地区烈士陵园,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在国旗前宣誓、向烈士陵墓敬献黄花、擦拭烈士墓碑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尽哀思。

  重庆

  武警重庆总队八支队与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在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曹峰)

  山峦含黛,暖意萦怀。支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开始后,全体人员肃穆而立、奏唱国歌拉,在低沉的《献花曲》乐曲声中,礼兵迈着庄重的步伐向烈士墓敬献了花篮,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群众一起脱帽默哀,并环绕瞻仰烈士墓一周。

  贵州

  贵州省毕节军分区组织100多名官兵和民兵开展清明祭先烈扫墓活动(王庆泽)

  官兵们在庄严肃穆的烈士墓碑前,官兵给先烈献上一朵鲜花,洒下一杯醇酒,立正,脱帽,默哀,深深地向烈士们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官兵们在庄严肃穆的烈士墓碑前,官兵给先烈献上一朵鲜花,洒下一杯醇酒,立正,脱帽,默哀,深深地向烈士们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湖北

  武警鄂州市支队官兵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潘怡帆胡国良)

  这里沉睡着鄂州籍革命先烈和支队历史上的两位英雄:“抗洪英雄”——吉宏善、“党员干部的楷模”——吴明。“今年已经是我第14个年头和支队官兵们一起祭奠先烈们了”英雄吴明的遗属张津燕对笔者说道。

  西藏

  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官兵深切缅怀李彬烈士,图为李彬(左三)生前的最后一场战斗。(王克、段凯鑫)

  2017年3月6日是李彬牺牲九周年纪念日,逝者是2008年3月在西藏林芝灭火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李彬,而前去扫墓的则是他的同乡,正在探亲的武警拉萨市森林大队上士刘波。小小坟茔所阻隔的是一对同年入伍的同乡战友,四川仁寿县飞泉山的烈士陵园内翠柏森森、绿草如茵。

  河北

  武警唐山市边防支队缅怀革命先烈李大钊。(卢海鹏)

  武警唐山市边防支队组织官兵来到乐亭县大黑坨村李大钊故居,开展“秉承革命先烈遗志,扎根驻地做贡献”主题活动,通过在李大钊塑像前庄严宣誓、聆听李大钊革命事迹等方式,深刻缅怀革命先烈李大钊同志,并激励官兵坚定改革强军意志、牢记使命谋打赢,为驻地经济发展建设做出新贡献。

  内蒙古

  武警通辽市森林支队官兵缅怀革命先烈。

  武警通辽市森林支队官兵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通辽市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们。

  江苏

  江苏边防总队机关及南京港边防检查站官兵在南京市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公安英烈。(夏亚明、贾子扬)

  官兵们通过默哀、献花等形式,深切缅怀在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全中牺牲的公安英烈,同时重温了人民警察誓词,激励广大官兵以公安英烈为榜样,学习他们心系群众、亲民爱民的宗旨意识,学习他们公正执法、清正廉明的高尚品质。

  福建

  武警龙岩支队组织官兵开展清明公祭活动。(叶海炼王松青郭大伟)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烈士精神,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组织300余名官兵来到闽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公祭活动,引导官兵在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北京

  空军后勤部组织机关战士和共建学校到中国航空博物馆开展“祭奠航空英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期间,空军官兵和学校师生举行了敬献花篮仪式,并瞻仰英雄纪念墙。(王皓敏)

  每到清明时节,全国各地的人们都用会自己的方式祭奠为这片土地牺牲的先烈们,扫墓缅怀活动不胜枚举。但不论形式、地域有何分别,凡是生长在中华大地上的子孙,都将永远铭记那些为祖国和人民牺牲的英雄!

  文字:张茜

  制作: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