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江苏退伍老兵带头修陵园 但为英烈含笑九泉

发布时间:2017-04-04 11: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南门村,有一座全国首个村级烈士陵园,这里安息着50位烈士。这座占地35亩的陵园,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吴永全,带领全村党员骨干,历经多年建成的。

  烈士陵园地处青山绿水环抱之中,庄严肃穆,南门村村干部告诉记者,清明节前夕,该园就已经接待祭奠者数千人。

  宜兴市张渚镇人民政府民政科科长 徐光:当时第一期进来36位(烈士),后来陆陆续续,现在过到50位。总的投资规模在200多万,对村里来说很不容易。

  据了解,领头修建烈士陵园的,是现任南门村党总支部书记吴永全,他是一名退伍20多年的老兵。

  宜兴市张渚镇南门村党支部书记 吴永全:触动我建烈士陵园,其实就是丁洪元这名烈士,当年也是在这个时间段,他家属去扫墓,他这个墓就在小山坡底下,(前面)有一条沟一米五(宽)。

  吴永全说,据当地民政部门统计,在1943年到1944年间,新四军在宜兴张渚镇一带多次与日军激战,牺牲的烈士就有36位。而这些烈士的坟墓大多散落在田间地头和荒郊野外,家人来祭扫很不方便,这让他萌发了修建烈士陵园的决心。

  宜兴市张渚镇南门村党支部书记 吴永全:我没有经历炮火连天的战场,但我感觉今天来自不易的生活,应该是烈士的倒下,革命先烈的一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换来的)。

  2001年春天,吴永全走马上任南门村村委会副主任,他和村干部们商量,要建一座陵园。2008年,上级正式同意并开始启动建设。2010年清明,陵园初步建成。到2016年底,陆续有50位烈士搬进了这个新“家”。

  宜兴市张渚镇南门村村民 易善珠:这个也是做了一件好事,别人来扫墓都是比较方便的,还有我们专人管理,搞得蛮好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