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十三五时期末我国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0万人以上

发布时间:2017-04-04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常理

  △江西省永丰县三坊乡高山红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怀松利用摄像头将采摘的有机蓝莓拍照上传,以便在网络销售。懂技术、会管理是不少合作社理事长的必备本领。

  吉林省榆树市五棵树镇长新村种粮大户李军去年种了400亩地,他向记者展示自家的玉米,穗大、颗粒饱满。 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摄

  农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体,农民职业化是农业基本现代化的重要指标。自2012年以来,相关部门就启动实施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当前,一批能创新、敢创业、有技术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正在引领着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农业部日前印发《“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数量要发展到2000万人。

  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在北京某小区当电工的戴师傅来北京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尽管比较辛苦,但挣钱机会多,比在家种地强。”戴师傅向记者坦言,河南老家还有几亩地,但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回去种了,“种地一年的收入还不如在外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多”。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到城市务工,并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据人社部统计,截至2016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82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9亿人。

  如此庞大的群体离开农村,走进城市,导致农村务农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农村“空心化”现象十分普遍。“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已经成为极其现实的问题。

  但是,在中央反复提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地抓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并且里面主要装的是中国粮”的背景下,庄稼终究还是要有人来种,而且要种得好、种得精。

  这就需要依靠新型职业农民。

  “农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体,农民职业化是农业基本现代化的重要指标。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经营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方向。”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再过10到20年,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将是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依靠力量”。

  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农业部、财政部等部门就启动实施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截至2015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规模已达1272万人,比2010年增长55%;陕西、江西等11个省区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意见》等文件。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投入超过80亿元,全国1800多个农业县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

  “只有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加快构建一支高素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队伍,才能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基础和保障。”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江文胜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