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请注意!北京的这些地方都要强制开展垃圾分类啦

发布时间:2017-04-04 04: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关桂峰 商意盈

  新华社北京4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关桂峰 商意盈)近日,《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发布。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3月31日表示,到2020年底前,我国将在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届时我国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早在17年前,我国就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率先启动“城市垃圾分类”试点。然而,垃圾分类效果却并不理想。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如今一场生活垃圾分类的战役已经打响。在北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的管理单位、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等都要强制开展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减量。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加强对垃圾分类的评比和考核,探索设立垃圾“不分类、不收集”的惩戒机制并进行试点。

  通州区在北京市率先进行厨余垃圾强制分类,“一张餐巾纸、一根牙签、一根筷子,都不能混进湿垃圾里。否则一袋垃圾都不收了。”通州区宋庄镇一家餐厅负责人王亮说。

  北京市在部分小区推广一大一小两个垃圾桶模式,提倡居民采用“干湿分离”的方式进行分类。到今年底,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实行垃圾分类,而每个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过去是按小区推广分类,是一个个的点;现在不仅是小区,商场、机关等也都要实行垃圾分类,把点变成线,线又连成片。”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说。

  要实现垃圾减量化,在解决好厨余垃圾问题的同时,也要重视可回收垃圾的利用。在资源回收方面,往往是拾荒大军和回收公司在收集,在当前大宗商品需求萎缩、再生资源主要品种价格全面下跌的情况下,实行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的两网融合、开展低值可回收物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对政府而言可谓责无旁贷。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固废处处长林晋文说,两网融合是把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楔进环卫系统的垃圾清运网络。通常是政府购买服务,选择同一家运营主体承担环卫清运、资源回收加工等工作,为政府提供生活垃圾一揽子解决方案。而这个主体既可以是环卫企业向后端延伸,也可以是传统再生资源企业跨界转型。

  一大早,家住北京市方庄地区的王新收拾了七八个塑料饮料瓶和一捆废旧报纸,分别用塑料袋装好、打结,并在每个塑料袋上贴一个二维码标签,然后将垃圾放入了两个大铁皮盒子里。“现在把废旧报纸投到这里可比卖废品划算。投放后可以积分,兑换电话卡。”王新说。

  据北京环卫集团微环境公司副总经理赵楠介绍,仅方庄地区每个月就可以通过智能回收各种纸类9吨左右,塑料类超6吨,织物类4吨左右。

  “目前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小区基本上依靠物业自觉,小区内的保洁员来进行二次分类,但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只能够应付考核,治标不治本。”浙江省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奇说,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居民个人,基层宣传、指导和监督力量都缺一不可。

  垃圾分类是一个全社会的综合系统工程,必须从政府、企业、家庭、个人等各个层面全社会共同发力。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改变居民的意识、形成习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周期,因此需要不断通过监督、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良好的群体生活习惯。孙新军说,鼓励物业等发挥作用促进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同时探索惩戒机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