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国产航母下水后距服役还多久?少将披露至少2年

发布时间:2017-04-03 14:07 来源:央视 

  备受瞩目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传来好消息!

  3月30日下午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进展非常顺利,关于何时试水,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记者:今年以来,国产航母的进展一直受到大家关注,有不少媒体分析,国产航母有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下水,能否透露进一步的好消息?

  吴谦: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关于你提到的进一步的好消息,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国产航母下水后距服役还多久 少将披露至少要2年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看点有哪些?

  随着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在即,大家的关注点也从“何时下水”延伸到了技术层面,那么,国产航母的看点到底有哪些呢?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第一时间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军事专家刘华,他认为主要从三方面看——

  首先,“找不同”。从已有信息看,首艘国产航母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辽宁舰的设计风格,采用舰载机滑跃起飞方式。鉴于我国在船舶、航空、电子等领域的技术进步,这艘航母肯定不会是照搬辽宁舰设计,而会有诸多改进,这些改进中可能还吸收了辽宁舰实际使用中的经验——比如说,外人看起来相似的航空甲板,可以经过小幅改进,就更加有利于舰载机的调度,甚至能够停放更多的舰载机。

  其次,“看进度”。在下水之后,我们的航母肯定还要有一个舾装、测试的过程,才能正式服役。这一进度,其实也颇能说明一国的技术水平。以邻国印度为例,其航母的建造、舾装过程长达数年,而引进航母的测试过程也是状态频出,这说到底是由于技术尚不过关造成的。如果我们的舾装、测试较为顺利,也能够说明中国已能较为熟练地掌握现代航母技术。

  最后,“看使用”。辽宁舰服役后,使用状态渐入佳境,如今已经可以进入深海大洋,完成从舰载机使用到舰艇编队行动等一系列任务。而首艘国产航母服役后,也有望承担同样的任务,这意味着舰载机产能充分,舰载机飞行员培养“跟得上”,军官、舰员等乘员培训体系完善。这还意味着,未来中国的航母还会更多!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后 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军事专家尹卓指出,001A型国产航母下水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是要把舰内和舰外的设施逐步连上,还要铺设电缆和数据线,并逐步地安装垂直发射系统和防空导弹等作战装备。这些安装完成后,还要调试软件,进行岸边调试,看其通信流程、情报流程等是否能够通过。一切准备就绪后,才能开始海试工作,整个后续工作大概需要至少2年时间。

  中国海军现役唯一航母已具备作战能力

  中国海军现役唯一的一艘航母辽宁舰已于2012年9月正式服役。去年底今年初,辽宁舰航母编队沿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由北至南,中间跨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进行了为期二十多天的跨海区战备演练,辽宁舰从最初的训练舰一步步成为一艘具备作战能力的舰艇。

  专家:我国将在太平洋和南海印度洋方向保持双航母战斗群

  自中国官方去年年底证实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建设后,外界纷纷猜测,随着中国海军走向深蓝,中国的造舰计划不会止步于一艘国产航母。

  对此,军事专家尹卓指出,目前我国尚未公布要造航母的数量以及航母编队规模,但未来建造的航母一定是弹射起飞的,而且要在太平洋和南海印度洋方向保持双航母战斗群,而要保持双航母战斗群至少需要5到6艘航母。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