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中部某县县长:曾一天接待九拨领导 不陪担心埋隐患

发布时间:2017-04-03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已经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常态。但是,“层层陪同”的困局,仍在上演。在一些基层干部的观念里,“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而很多可有可无的陪同,挤占了基层干部本就紧张的时间,占用了大量的精力,影响了工作。

  陪同,有多累

  说起陪同,中部某县的王县长有过记录,曾经“一天接待九拨领导”。“有督查组、调研组、检查组、考察组、采访组……各级来的都有,县委书记又赶巧外出开会,我不得不陪。”王县长说。

  九拨领导怎么陪?王县长坦言:“哪拨都要陪,其实哪拨都没陪好。有的吃饭陪,有的穿插陪,有的只能打个照面,还有的深夜前往汇报工作。”

  作为一县之长,王县长经常是“5 2”“白 黑”,但说实话,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耗在各种可有可无的陪同上。“如果能把陪同的时间省下来,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我们也能多一些陪家人的时间。”

  级别对等是陪同的老规矩,然而,这不仅让陪同者感到身累,更让被陪同者感到“心累”。中部某省省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在一些场合,“当地领导陪同,反倒听不到实话、查不到实情,失去了调研的意义。”

  不陪,有多难

  今年春节刚过,王县长所在的省出台了新规,提出要“减少调研陪同”,其中还特别明确,省长到基层调研,省辖市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

  王县长刚获悉这个规定的时候,不禁拍手称赞。但冷静下来后,他又有些担心:“有些来调研的领导不看重这个,不陪也就不陪了;但有些领导还是很在意的,如果因为一次的‘礼数不周’,给以后的合作埋下隐患,那就得不偿失了。”

  王县长的担忧,正是许多基层领导干部的担忧。在西部某县常年负责接待工作的老许坦言,不陪确实有压力,因为自己的领导明令要陪而且“必须陪好”。所以,老许在接待上级领导调研时,一般都会以高规格先“试探”一下。多数情况下,上级领导会明确提出接待从简,“但有时候他们也会默许,我们就只能高规格接待了。”

  “市里的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在一些干部看来,也并不全然都是好处。中部某市市委的一位干部表示:“如果市委书记、市长不陪同,只让县里或部门负责人来接待和介绍工作,视野会比较局限。”

  规矩,咋落地

  “问题出在下面,根子还在上面,还有旧观念作祟的原因。”老许特别提到,一些干部陪了累且烦,不陪又怕怠慢,左右为难,“有时候你去向领导请示是否按规定陪同从简,领导话里话外还会嫌你不通人情。”

  在西部某县挂职任县委常委的老李也认为,要让规矩落地,被陪同者是“主要矛盾”,“如果上级领导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谁还会上赶着去殷勤陪同?”

  除了上级领导要严于律己、从我做起,在王县长看来,刚性制度的保证必不可少,“必须要将陪同的前提和规格进行清单化、透明化管理,对搞特殊、要例外者严肃问责。”

  河南省委党校教授、公管教研部副主任董立人认为,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更新观念,把轻车简从作为一种新常态,并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一方面,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执政文化的自觉力,自觉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另一方面,监察机构、社会媒体也可以积极监督和曝光,为领导干部营造轻车简从的有利环境。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