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习主席访芬,开启中芬合作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7-04-02 16: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也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个出访的欧盟国家,今年是中芬建交67年,并恰逢芬兰独立百年华诞,习主席访芬,无疑将全面提升两国战略互信,开启中芬务实合作新纪元。

    芬兰是北欧国家之一,中芬两国人民同样勤劳质朴、包容友善、内敛含蓄,相互尊重与欣赏,两国也积淀下深厚情谊与高度政治互信:芬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我国签订政府间双边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从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迎来了新中国第一支奥运代表团,到积极支持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到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从上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芬兰始终未中断两国双边合作,并顶着西方压力积极开展对华贸易,在新中国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芬兰的独立自主精神,也让中国人民铭记于心,诺基亚手机的铃声,不知陪伴了多少国人的温馨回忆,并留给中国人民质量加信誉的芬兰产品印记。

    中芬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互访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正得益于两国的深厚情谊与政治互信,90年代以来,中芬经贸关系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在2003-2007年间,中芬双边贸易额平均增速达32%,2007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芬兰已连续四年成为中国在北欧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五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5年底,芬兰对华投资项目累计509个,实际投资11亿美元,中国对芬兰投资累计9627万美元,我国自芬兰技术引进项目累计956个,合同金额86.8亿美元。2013年,习近平主席同尼尼斯托总统就中芬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深化全面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中芬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在创新、能源、环保、航运、冬季运动、极地科考等领域拥有众多互补性。芬兰通过波罗的海和俄罗斯连接中东欧、中亚地区,与中国处于“一带一路”的两端,借助“一带一路”、亚投行与中欧“16+1”合作延伸,中芬必将在经贸投资,高新技术、清洁能源、产能合作、创新创业、人文交流、冰雪奥运项目等领域拓展更多务实合作新机遇。

    此次访芬,正值反欧盟一体化阴云笼罩时期,访芬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就中芬关系、中欧关系和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通过签署一系列中芬合作文件,以实际行动助推芬兰经济增长,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中芬推进务实合作,为欧盟其他成员国提供了最直观的示范参考,同时也将向陷入欧债危机影响下的欧盟敞开“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发展机遇。

    芬兰作家西兰帕曾说,“所有的胜利第一条件,是要战胜自己”,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实践证明,一个国家、民族,只有通过不断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扩大开放,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才能将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蓝图变成触手可及的美好现实。“一带一路”正是这样一个超越民族国度,携手各国发展梦想的全球公共产品,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新秩序,芬兰梦、中国梦、欧洲梦必将各尽其美、同心共圆。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