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简氏关注中国新型重型半潜船:应对台海方向

发布时间:2017-04-02 09:3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3月20日报道,中国首艘军民两用重型半潜船投入使用。5万吨级的“振华33”半潜船是“达到(中国)国防要求的最大民用船只”。据报道,该船举力5万吨,实现应急修理或回收,还能运送船只、超大型货物和其他浮式结构。

  据报道,3月14日,这艘半潜船在江苏启东投入使用。它还可用作直升机起降的飞行甲板,从而实现多军种海上中继保障功能。在载货甲板上标出了4个着陆点。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6月在其位于长江口的造船厂开始动工建造该船,2017年2月完成海试。

  这艘多用途半潜船长227米,宽43米,吃水10米,最大潜深27米。4台主柴油发电机组驱动电动机,能提供航速达14节的推力,续航里程为1.8万海里,船上还安装了动力定位系统。2015年7月,解放军海军投入使用了一艘较小的2万吨级半潜船(舷号868),随后拍到该船运送海军一艘大型野牛级气垫船的照片。中国还建造了世界第二大半潜船——10万吨级的“新光华”号,该船于2016年12月投入使用。“振华33”作民用时将是一艘重型起重船,但不清楚这是否也是它作军用时的主要用途。

  英媒认为,在发生冲突时,解放军海军可能让该船处于待命状态,负责回收受损舰船,但军舰在作战行动中严重受损后更有可能被击沉,而非回收。在和平时期,动用重型起重船进行回收更有可能是因为碰撞或者搁浅。这类事故是无法预知的,因此找到一艘商船的可能性要大于找到一艘军民两用半潜船。解放军海军2万吨级的半潜船在2015年投入使用后,人们将其与美国的移动登陆平台舰(MLP)相比较,比如美国海军的“蒙特福特角”号舰。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蒙特福特角”号符合美国在海上前沿部署远征两栖部队的作战概念,但这与中国目前面临的中短期安全威胁关系不大。但解放军海军可能已经分析了这个概念并发展它来满足需要,尤其在应对台海问题时。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