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在疯狂扩张的美发行业 8年只开10家店的MJ造型如何 “致匠心”?

发布时间:2017-04-01 11:11 来源:中国网 

  “剪的很自然,沟通也比较顺畅,最喜欢的是过程中没有任何烦感。”在网上,用户这样评价MJ造型。

  MJ成立于2009年,是吴国平和合伙人甘祺在学艺有成后的第一次创业,在过去8年间一共开了10家店,都开在北京各大商圈。比起动辄上百家门店、独门独户的大牌连锁,MJ扩张得并不快,平均一年一家左右堪称稳扎稳打。而靠着精湛技艺和高品质服务,结合互联网营销模式,它渐渐有了“网红”气质。

在疯狂扩张的美发行业 8年只开10家店的MJ造型如何 “致匠心”?

  “其实我们不想做‘网红’,既然选择了这种不大规模扩张的模式,靠这个发大财是不大可能了,只希望能把MJ当成一份终身的事业经营好”,这是吴国平当下的愿望,也是他在互联网时代用执着的匠心,砥砺经营美丽事业的初心。

  学成手艺留京创业,初尝互联网甜头

  和很多同行一样,吴国平早年也是“学徒”出身。2005年,已经在家乡有点美发基础的吴国平来到北京,并在中关村附近的一家美发沙龙师从一位经验丰富的发型师Sukie。

  Sukie是美籍华人,早年在台湾学艺,因为天分出众很快成为圈内大拿,承接过很多明星和高端场所的造型工作。年过五旬,Sukie和家人定居北京,并开了一家并不算大的高端造型工作室,慕名而来的吴国平经过初步考核,和其他几个人一起在工作室里学习,一呆就是三年多。

在疯狂扩张的美发行业 8年只开10家店的MJ造型如何 “致匠心”?

  “我们算是关门弟子,因为Sukie后面几乎不再出山了,也不再带人”,吴国平回忆当年的情景,仍然感觉记忆非常清晰:“台湾人手艺人都有一种特质,他们大都不追求生意做得多大、多强,但有三点很讲究——自己手里出的活不能差,圈里圈外的口碑不能差、出山的徒弟不能差。所以那几年,我们不仅学了很多,也有不少高端的实践机会,成长很快”。

  后来Sukie年纪稍大,几个徒弟也陆续出山,吴国平则面临一个新问题:是学成回乡还是留在北京打拼。

  回家乡,开间自己的工作室,压力要小很多,但只能做些日常项目,长久下来手艺估计会荒废;只有在北京,有足够的空间和机会锤炼,才能让自己在这个行业走的更深、更远。

  “还是不甘心,想试一试。”

  没有在这方面犹豫太多,哪怕早起苦些、累些,年轻的吴国平希望给自己一点机会,他凑了一些钱,跟一起学手艺的甘祺一起,正式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MJ造型。这里面,M是甘祺英文名Micheal,J来自吴国平的英文名Jacky,由于对自家手艺有信心,两人把工作室定位为“品质沙龙”,瞄准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在2009年夏天正式开始创业。

  店开了起来,但开始进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吴国平和甘祺“掏光家底”拿出的钱,放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里根本砸不出响动,经过一番权衡,他们在哪里开店成了大难题。

  当时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三个选择:第一是租个便宜门脸开社区店,但社区老龄化的消费群体恐怕很难让他们的手艺得到有效锻炼,更别说打出高端品牌来;第二是在高档住宅里开个人工作室,但这样做会因为规模过小、限制发展,难以实现自己大展手脚的理想;第三种,就是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找个位置一般的地方开店,靠口碑和品质逐步做大。

在疯狂扩张的美发行业 8年只开10家店的MJ造型如何 “致匠心”?

  MJ造型的第一家店“大隐于市”,开在一个商业区的楼上三层,顾客看到牌子后还需要上楼梯转个弯才能进店。吴国平认为:“开着热门商圈,与MJ定位的年轻、时尚非常匹配,虽然没有社区店的固定客流,主打技术的MJ也可以靠口碑和品质逐步做大。”

  只是如此一来,除了街上发单之外,他们早起只能通过互联网寻找潜在的客源。当时比较火的论坛55bbs成为试水的练兵场,没想到一举获得不小成功。

  吴国平回忆道:“我们当时只是听人说有人在论坛做推广,也就是写帖子。我当时也不怎么会写,找了几个类似的研究,后来觉得太花哨了有可能让顾客觉得广告味儿太重,就直接用简单的描述和图片来展示,没想到效果很好。尤其是第一批用户来了之后,后期会到帖子里好评回复,这样效果就越来越好了。”尝到网络营销甜头,吴国平又陆续做了几次推广,渐渐成了中关村最火的一家店。”

在疯狂扩张的美发行业 8年只开10家店的MJ造型如何 “致匠心”?

  不搞加盟,不推荐办卡,8年“只开了10家店”

  生意发展顺利,资金积累也逐渐产生,MJ造型渐渐开始扩张,但与东方名剪、东田造型等圈地式分店扩张不同,在过去八年里,MJ在北京一共开了9家分店——几乎是每年只有一家,一切保持品质为先。

  对此,吴国平和甘祺却有着冷静的思考。他们意识到,人们通过互联网慕名而来,看重的是MJ造型的好手艺,只有保证品质才能保障品牌,一旦品质下滑,互联网这个放大镜能将你的优势扩大捧成“网红”店铺,也能将你的口碑崩塌让一切都前功尽弃。

在疯狂扩张的美发行业 8年只开10家店的MJ造型如何 “致匠心”?

  据了解,在传统美发行业,经营规模受两种因素限制,一是发型师的能力,二是门店面积与经营时间的承载力,这两大因素构成了美发品牌机构的经营天花板。大致估算下,在工作量相对饱和的情况下,美发机构每个店的毛利率也仅有10-15%左右。很多品牌机构主推会员卡其实是一种金融手段,在完成原始积累过程极为漫长的情况下,跳开艰难的部分直接向用户“借”钱扩张,风险极大。

  吴国平认为:“美发业生意火爆的店差评就会多,同时扩张过快时招聘的发型师水平参差不齐也会带来品牌口碑的下降。”面对同业疯狂的扩张,MJ却提出了三个核心理念:对外“技术为核心”、对内“服务口碑为核心”、品牌“打造幸福企业核心”,积极树立MJ造型的品牌形象,得以消费者口口相传的美名。

  消费者口中“没有任何推销”,正是源于MJ造型坚守的“技术匠心”经营模式——发型师不以办卡论英雄、只以技术争先锋,无论办了多少张卡,只有顾客实际产生的消费才计入财务收入统计,从制度根源上保证了消费者纯净舒适的体验。

在疯狂扩张的美发行业 8年只开10家店的MJ造型如何 “致匠心”?

  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保持品质匠心之下,如何获得稳定、大量的客流也是MJ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除了店内自然流量,推广的一个方法是做口碑,让美发师们跟每个顾客建立良好沟通和客情关系,现在有了微信沟通、互动,很方便,这些客户有时会带朋友来;另外我们一直在做网络推广,包括之前的团购等。”吴国平介绍到,目前10家店发展都很顺利,不断产生正向现金流,未来MJ也将继续走稳妥发展之路。

  拥抱变革,打造互联网时代新匠心

  事实上,当年在55BBS上的论坛发帖只是MJ最初的尝试。随着各种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用户习惯也开始不断变化,“论坛灌水”式的模式逐渐弱化,而过去几年团购行业的大发展,让一直循规蹈矩的美发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吴国平回忆起来两三年前“一天接上百个团单客人,流水也是蹭蹭上涨”,说的是2004-2016年的团购鼎盛时期。但那时候很多用户优惠是来自有平台补贴,像百度糯米、美团等,每次活动都有大量的补贴放出来,吸引用户参加,这才造成了繁荣景象,补贴一断,效果就渐渐下来了。

  “O2O早期发展都是靠补贴吸引用户,但最终沉淀下来的用户习惯和连接众多商户后的进一步服务空间,才是最重要的部分,比如数据,用户画像等等”,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指出,补贴较少后,用户开始用脚投票,而这时候如何发挥平台的资源为商户提供更深层次的营销赋能助力,成为各家O2O平台的首要任务。

  于是,各家平台陆续推出了“商户赋能”的策略,并通过技术积累和流量资源为商家开始提供团购之外的整体营销方案。

  吴国平选择的是背靠着百度的糯米。“除了团单,我们和百度糯米合作了旺铺、直通车等,钱是花了一些,但引流和运营效果都很理想。”加上其他一些线上推广,目前互联网引流仍然能占MJ日常客流量的30%左右,是非常最重要的部分。

在疯狂扩张的美发行业 8年只开10家店的MJ造型如何 “致匠心”?

  “旺铺”是百度糯米的一款线上店铺包装产品,类似于淘宝的钻石店模板,可以让不同类型的商户自定义搭配选择要展示的东西。对于美发业来说,能够在网上最方便、漂亮的展示作品是刚需,一些专属发型做出来后如果能拍成漂亮照片进行“案例”展示,会吸引不少用户关注,进而带来消费。

  另一个被MJ看重的是百度的直通车。这款产品是基于百度的LBS定位和大数据能力,试图解决了连接用户和到店转化的问题。开通直通车后,如果消费者通过手机百度搜索“中关村附近美发造型”,MJ造型(中关村)店会出现在推荐的第一个——这相当于直接把有美发需求的用户精准推送给MJ。此外,他们还推出一个“测发型”功能,根据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将能够迅速捕捉用户的容貌特征,并根据用户脸型为其推荐合适的发型,并选择设计师,最终可以引导到店。

  事实上,作为国民刚需的美发行业正在互联网时代迎来新变革,积极、主动与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和探索,也是MJ在新时代不断锐意进取的一种体现,毕竟不管线上还是线下,流量意味着生意,吴国平希望与互联网平台多合作,共同探索新技术、新模式。

  毕竟,把MJ当成一份终身的事业经营好,让手艺传承发扬,是他在最大的希望。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