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你是人间四月天—盘点江苏高校的罗曼蒂克

发布时间:2017-03-31 22:02 来源:中青在线 原创内容作者 | 蔡宛均  灵感来源 | 路蕊嘉  图片 | 花瓣网  编辑 | 陆萌

    我要的本不是火的红或半夜里桃花潭水的黑也不是琵琶的幽怨,蔷薇的香

    我不曾真心爱过文豹的矜严我要的婉娈也不是任何白鸽所有的我要的本不是这些,而是这些的结晶

    比这一切更神奇得万倍的一个奇迹! ——闻一多《奇迹》

    心形动态分割线

    有人说,爱情是丝丝心动“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有人说,爱情是缕缕思念“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有人说,爱情是声声哀叹“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爱情多最初为“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后为“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再后时,些许如石激湖,漾起层层波澜“投我以求桃,报之以琼瑶”,亦或些微如羽浮湖,湖静如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神女有梦襄王无心”。但暂且不论湖动或静,期间爱之旅途定然不一会帆风顺。

    有人叹,“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有人悔,“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有人恨,“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也有人高吟“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天不老,情难绝”……

    诚然,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其中的deep structure决不会轻易变之。

    东南大学的他们说— 爱情是携手前行,成就你我(故事引自青年东大说)

    孙乐家和景丹是一对90后恋人,双双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录取为研究生。男生孙乐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为肝胆外科直博研究生;景丹则以专业第三的成绩被保送到妇产科攻读硕士学位。

    童话般完美的结局,过程却险从中生。

    大二那年,景丹得了急性阑尾炎,住院治疗期间落下了很多课程,期末考试的成绩掉到了专业第27名。

    万念俱灰时,孙乐家打来电话,说“没事,我帮你!”

    随后孙乐家帮景丹制订了精确到每一小时的学习计划,帮助她罗列知识点、整理笔记。为了给景丹找到适合的参考书,孙乐家把他搜罗到所有能找到的参考书,一本一本读过来,最终确定一本。为了找到《生理学》参考书,孙乐家读了八九本书,最终选择了人民军医出版社的版本。复习期间,两人每天一起自习,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还经常相互考考对方。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下学期期末考试,景丹的成绩恢复到专业第三。

    东南大学的他们说,爱情是授之与阳光,携之与前行,成之于情中。

    南京理工大学的他们说— 爱情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故事引自南京理工大学校报)

    王毓是南京理工大学的毛概老师,博士期间攻读哲学,学业生活的忙碌并无暇估计恋爱。后与她的先生相识于朋友介绍的一场相亲中。也许你们对于相亲不屑一顾,就算孑然一身,仍一心追求火花般的恋情。

    但有时爱情就是这样来得这么不经意,有时娟娟细流般的绕指柔更胜如火般的热情。

    王毓的先生是工科生,常常不懂浪漫,但却总是将自己对于妻子的一份爱意化作日常生活的小事:每当晚上她有课时,先生都会陪着她,晚上下了课再一起回家;每当她感冒时,桌案上总会悄无声息的多了杯冲好的感冒灵;每逢过节时虽不会刻意地讨妻子欢心而准备礼物,但是对于她想要的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支持。

    也许生活忙碌,也许无缘无愿。

    但是南京理工大学的他们说,爱情是不管世界多么荒芜,总有一个人会是你的信徒。

    江苏科技大学的他们说— 爱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故事引自江阴大唐传媒)

    章明炽是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自从3年前老伴周素荷精神系统出了问题,有轻微的抑郁症,一刻也离不开人,她常常找不到回家的路,认人也有些模糊。

    儿孙又不在身边的章老师,无法之下,他做了这件“不得已的事”——带着老伴去上课。

    上课时,章老师在台上讲,老伴坐在后面一直非常安静地聆听。或许,她已经听不出老伴在讲些什么,但她知道下课铃的响起就代表老板会来牵起她的手,然后沐浴在夕阳的余晖下,或迎着扑面而来的清风,带她回家。

    江苏科技大学的他们说,爱情是“除非黄土白骨,我守你百岁无忧”。

    南京大学的他们说— 爱情是“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故事引自我的长辈)

    空中的星,是我名字。心中的星,是你名字。

    恩爱六十余载,南京大学院士冯端为夫人陈廉方作了不计其数的情书。

    两位老人的结婚纪念日是4月1日,正值樱花烂漫的时节,因而每年这天,他们都会一起去赏樱花。若是冯端院士出差而不在南京,他也会算好日子给陈廉方写信,确保夫人在4月1日收到。

    每到结婚纪念日这天,陈廉方都会买来糖果给女儿们吃,女儿们会天真地问:“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四一是什么节呀?”

    南京大学的他们说,爱情是细水长流,是绵绵柔情,是“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也许看到这,没有对象的你突然对谈恋爱涌起了极大的兴趣。

    但是这兴趣并不是促使你匆促入爱之门的缘由。的确,岁月慢慢地溜走,我们慢慢地长大,但我们绝不因时间的催促而仓忙去爱,我们爱上了只因是这人到了,ta来了。

    入爱之后,有酸的,有甜的,有苦的,有辣的。

    也许我们会在寂静深夜被相思的蚊子偷偷的咬了一口,陡然痛一下,以后便是一阵奇痒;也许我会变成狂怒的海神,你是被我捕着的一叶轻舟,我的情潮一起一落间,用白晃晃的锯齿咬你,把你咬碎了,便和樯带舵吞了下去;也许我们紧拉着双手,在忽来一阵雷电交加的风暴的黄昏时分,到窗口坐下,只是凝视,却不言语。

    无论如何,爱情这好东西都决不会消失,因为一切好东西都永远存在。

    至于目前孑然一身,无非是给予你更充足的时间去了解自己,认识世界。你的爱情它只是暂时像冰一样凝结,而又一天,它终会在你不经意间像花一样重开。

    因此,把心留着吧,总有人需要。

    心形动态分割线

    在这之前任它喧嚣暴躁如狂总有人将之抚平抚静待之如珍,视之如宝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