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人狗情未了!宠物墓园,葬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31 20:15 来源:新华网 

    现如今,人和人的距离越来越远,但人和宠物的距离越来越近。个别爱宠之人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要让自己的宠物尽情享受,直到宠物死了,也要花重金买墓地将其安葬。

    据统计,2016年全国在册宠物数量已超过1亿只,这表示每13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拥有宠物。

  大部分宠物主人会以掩埋的方式处理离世的宠物。“宠物墓园”这一“灰色”产业链也由此而生。

  世界上最早的宠物公墓可以追溯到1896年,当时由美国人塞缪尔·约翰逊第一次提出此概念。

  时至今日,这座公墓里已经埋葬了7万多只宠物,除了常见的宠物猫狗外,还有狮子、兔子、蛇、蜘蛛、乌龟和鱼等其他宠物。

  “ 宠物墓园 生意猛增

  继北京、上海、成都、沈阳之后,其他城市也陆续出现了宠物墓园……

  2010年,西安建立起首家宠物墓园。一个宠物墓的费用高至3680元,但这里仍已安葬了狗、猫、鸟、香猪、刺猬等近 500只宠物。甚至有西安宠物主花费3万元在此安葬了爱狗。

  2014年,济南建立首家宠物墓园,负责人介绍,这里可以为宠物举办追悼仪式,有专业的仪式现场、布置灵堂、花圈、贡品摆放、祭奠上香、佛经超度等。

  2015年,南京建立首家宠物墓园,来墓园处理动物尸体,需交纳数百元焚化费,及3年树葬管理费1000元。

  之所以选择3年,是因为调查发现,人们对死亡小动物的记忆期一般是1—2年,3年后如主人还希望续约,需要重新办理手续。

  北京的宠物墓园

  北京目前至少有10多家机构可以火化安葬宠物,许多宠物医院也与这些机构紧密联系安葬宠物事宜。工作人员称,95%是土葬,最贵的墓穴装修超万元,大型宠物要另打制棺材,收费约1000元左右。

  图为昌平区某宠物墓园的豪华墓地。

  图为大兴区某宠物墓园的宠物墓地。

  “ 宠物墓园 可靠吗?

  北京周边的十余家宠物墓园中仅有3家具有小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资质,在这方面的监管上还有很多“灰色地带”。

  监管成为灰色地带

  新闻快讯

  2017年3月,安葬着上千只宠物的成都云霄宠物公墓,一夜之间变成废墟。很多爱狗人士花钱为宠物设立的墓地,连同墓地负责人一起,不见了踪影。

  记者了解到,宠物殡葬服务,涉及民政、农林、工商等多个部门,但目前在国内尚无一个部门可以主管该业务,也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

  由此可见,建一个所谓的宠物公墓,目前来说几乎是零门槛,这种宠物公墓由于无需审批,因此建起了以后,政府部门根本无从知晓。

  “ 宠物墓园 争议不断

  所以,

  宠物墓园,究竟埋葬的是什么?

  是对爱宠不舍的情怀?

  还是重金的挥霍?

  是对动物的尊重与爱护?

  还是对规则的钻空子?

  ……

  赞同的声音:

  1、有些人把死去的宠物扔进垃圾箱里,既不环保也不尊重动物。

  2、现代社会倡导人类与大自然的共生,这不失为一种和谐相处的途径。

  3、宠物墓地延续了主人和宠物之间的感情联络,对有的人而言是一种精神寄托。

  4、很多市民不了解如何处理动物尸体,导致私埋乱葬现象经常出现,而病死的宠物尸体一般带有病菌,会对环境、水源造成一定污染。

  反对的声音:

  1、宠物墓园尚属新生事物,目前并无法规对其进行规范。

  2、宠物墓园动辄绵延数百米,有的宠物墓占地多达十数米,不免出现动物与人争地的乱象。

  3、不少宠物墓园都是采取土葬,极少数实行火化的,火化炉等硬件设备也存安全隐患。

  4、目前有一些私人经营的宠物墓地拥有营业执照,但其中不少是以宠物服务公司注册的,拥有“无害化处理”执照的墓地更是少数。

  呼吁的声音:

  1、不少宠物墓园都处于灰色地带,没有合法审批手续和无害化处理资质,纯粹为追逐宠物殡葬暴利而来。需要相关监管执法部门尽早跟进加以规范治理。

  2、广大市民要“移风易俗”,尽可能按照利用现有动物尸体处理的公共服务资源,切实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宠物“身后事”,而不能有钱就任性。

  3、我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不得随意处置”,但没有说明如何处理,且很多地区也没有具体法规指定负责处理动物尸体的部门或机构,即使有少数地区建立了动物尸体收集暂存点,由环卫运营公司集中清运和无害化处理,也是将宠物遗体与病死的家禽、牲畜集中焚化或填埋。 理性上这没有错,但情感上却难以被爱宠人士接受。

  来源:新华网,北京青年报,南京日报,成都商报,山东商报,三秦都市报,央广网、环球网,南方网,长江网

  编辑:刘凝、刘品彤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