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学生会干部该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

江西组织青年学子学习省委书记讲话并探讨学联学生会改革

发布时间:2017-03-31 18: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文静 李菁莹

    中青在线讯(刘文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菁莹) 3月30日下午,共青团江西省委组织青年学生学习省委书记鹿心社的讲话精神,并召开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座谈会。省学联各驻会执行主席、团省委学校部负责同志、在昌省属本科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要负责人,在昌非省属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及中职中学学生会代表共计30余人参会。

    3月22日,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南昌大学为大学生们做了一场生动的形势与政策报告,并引起热议。

    座谈会上,来自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理工学院、江西警察学院、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8所学校学生会负责人围绕学习鹿心社同志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精神、推进学联学生会改革、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普遍认为,作为拥抱大时代的学子,更应当立德为先,行稳致远,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添砖加瓦。

    各校学生会代表发言结束后,团省委党组副书记、副书记马健表示,希望与会青年学子思考一个问题,即学生会的工作对象是什么。短暂的思考后,南昌航空大学学生会主席王嫣兰说:“毋庸置疑学生会的工作对象是学生,但是……”说到此,王嫣兰迟疑了一下,随即又补充道:你们懂的。诙谐的语言引发全场笑声,气氛也变得轻松起来。马健指出,学生会仅仅“下”基层是不够的,还要保证基层学生的意见能够听得“上”去。服务学生不能只是做做样子,改革也要让学生们能真切感受到变化。

    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大家对《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中的四项原本之一,即“坚持学生主体地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随后,马健提出了第二个问题:学联学生会最紧迫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刘斌的发言引起的共鸣。他说:学校虽然开展了“青年之声”、“1+100”等活动,但是不注重对共青团员主体意识的教育培养,许多团员并不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会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学生会干部认为该现象在自己学校也普遍存在。马健表示,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搞清楚“我是谁”。倘若连共青团员是什么,有什么权利和义务都搞不清楚的话,谈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改革不能仅仅停留在为达到数据指标而改,更要注重对团员主体意识的教育培养。

    与会的学生会代表还对学联学生会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马健强调,要处理好学生会与团委的关系、学生会本职工作与日常活动的关系、团学之间的关系、学生干部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以及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生会依章程是在党委领导下、团委指导下独立开展相关工作的,但是独立并不代表对立。

    马健称,学联学生会改革势在必行,需要找准改革突破口,完成学联学生会改革工作任务,让学联学生会工作在学生心目中更亲些,让学生会组织形象在同学心中更温暖些,让学联学生会成为学生之友、学习之家、师生之桥。

【责任编辑:吴蕴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