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字说中国·节传文脉”

“文创黄陵”大型文化创意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03-31 18: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征

    中青在线黄陵3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齐征)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黄陵县人民政府、黄帝陵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字说中国·节传文脉”之“文创黄陵”大型文化创意活动,于3月31日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

    “字说中国·节传文脉”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共同打造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大型系列活动。“文创黄陵” 是该活动开展的首场大型文化创意活动。习总书记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需要我们“追根、溯源、寻魂”,做到“以文化人、以史资政”。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内涵丰富的黄帝文化和中国精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黄陵县人民政府、黄帝陵管理局共同举办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推出了四大主题环节:

    第一环节是“文唱圣魂”:“吟唱祭圣祖,齐颂和谐曲”。主办方邀请了近年来致力于国学歌曲演绎的歌唱家于文华演唱《美丽中国》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兰亭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随后,演播艺术家李野墨和国家一级演员朱琳合诵毛泽东诗词《祭黄帝陵文》,通过吟唱祭奠人文圣祖——黄帝的千秋功德,彰显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

    “文创黄陵”大型文化创意活动,首创“字说+节传”的独特传播方式,创新推出“字说黄陵”之“文”字,主办方邀请了著名雕塑家李小超打造了五米高“文”字雕塑,用世界通用艺术语言——雕塑表达对中华文明起源——文字的致敬,也寓意五千年中华民族在滋养华夏文明的同时与世界文明共生、共享。

    第二环节是“文写龙马”:“书画祭圣祖,全球播文明”。现场百名学生运用不同书法字体共同书写“字说黄陵”之“文”字。这些小“书法家”来自黄陵县小学和桥山中学,他们身着汉服书写毛笔字,寓意我国优秀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青少年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骨干力量。龙马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进取向上的民族精神。活动现场,书画艺术家张录成先生在轩辕殿内挥写高9米、宽2米的《天马图》,乃中华民族追求自由、自强不息、四海友谊的精神符号。

    第三个环节是“文启印玺”:“印千年文脉,文时代华章”。“文创黄陵”大型文化创意活动,推出“字说中国·节传文脉”文化传播活动组委会官方用印——“印铸文魂”印章,同时推出“黄帝文玺”。印章由著名书法家、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路毓贤先生精心篆刻而成,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为活动专门设计的“黄帝文玺”,是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黄帝陵管理局联合出品的第一尊人文始祖宝玺。活动现场,主办方代表分别向黄陵县人民政府、黄帝陵管理局赠送“黄帝文玺”。

    第四个环节是“文秀汉礼”:“兴文盛礼诗仪轩,垂组怀黄汉服章”。这一环节以“穿汉服 行汉礼”走秀融入汉礼舞姿的形式祭奠圣祖,宣扬汉文化传承,并在李野墨对《礼记中庸》的精彩演绎中,赞颂素有“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美称的华夏文明。

    中华文化渊源流长,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集中体现。作为一个民族的面孔和灵魂,汉字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象征,表达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深厚的历史气息和文化底蕴;节日、节气是中国文化传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承载厚重的文化内涵,积淀丰富的文化资源,传承优秀的人文血脉。它们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中华民族的巨大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