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科技部部长万钢:智能互联是未来汽车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7-03-31 11: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钟天骐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电动化、智能化是全球汽车业的发展趋势,智能网联是其中必经阶段。”在日前举办的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这样说道。

    今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主题为“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发展”,万钢在演讲中指出,电动化、智能化是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新能源汽车已取得长足发展,在新能源关键技术、智能网联、商业模式等方面均有所突破,他强调“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在从初期的‘三电’向‘智能网联’阶段升级转变。”

    实际上,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智能汽车市场正在成为人们眼中下一个风口,无论是从产品的角度还是从产业链的角度,智能化发展将为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和机遇。汽车智能化变革已是大势所趋,在全球汽车企业的下一轮竞争中,谁能在智能化中抢占先机,谁就将在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轮转变中,自主品牌的代表上汽走在了行业前列。万钢表示:“上汽率先推出高品质互联网汽车,迎合了时代和市场需求,取得了令行业瞩目的市场成绩”。 基于对汽车行业绿色、低碳、环境友好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汽在“十三五”期间作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战略布局。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上汽十年来紧随国家战略,坚持正向研发路,探索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与阿里巴巴共同推出“全球首款新能源互联网SUV”荣威eRX5,引领汽车行业进入“蓝芯”高效节能技术、“绿芯”新能源技术、互联网科技的“三擎”时代。

    拥有行业领先智能互联系统已成为荣威eRX5的最大亮点之一,用户可通过上汽阿里YunOS智能互联系统,尽情与外界互联。荣威eRX5不仅拥有远程控制、语音控制等功能,提供停车场空位查询和预约,充电桩和实时电价等信息,并全面接入了支付宝服务,用户可通过支付宝在车载大屏上“足不出车”支付停车费、油费、保养费用等。

    此外,万钢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之一。目前,上汽是唯一全面部署纯电、混动和燃料电池三大路线的新能源车企,是唯一布局燃料电池汽车的车企,上汽正在不断推动国内燃料电池车技术进步、产品布局和商业化进程,接近欧美日发展水平。

    近年来,以上汽、长安、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一批自主汽车品牌已经在市场销量和品牌美誉度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从国家层面也伸出援手,公车采购更多向自主品牌倾斜,国际会议、外宾接待启用自主品牌车型、领导人乘坐自主品牌车型等。业内分析认为,自主汽车企业只要掌握核心技术,就不怕外资品牌的压力,就不怕互联网企业、IT企业的大举进军,任尔风吹雨打,我自巍然不动。

【责任编辑:吴蕴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